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提示>>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冬季家庭清洁消毒注意事项

2022-11-11 12:40:09        点击:[]    来源: 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居家清洁消毒,是切断疾病传播的重要手段。11月10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冬季,家庭环境清洁消毒时,可选择白天适当开窗通风,一般家庭环境仍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主任李国庆说,冬季,不少家庭为了保暖而忽视开窗通风的必要性,适当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能够很好地改善室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

李国庆提示,一般情况下,家庭环境仍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开窗通风

室内空气消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开窗自然通风,建议冬季一般居家环境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15到20分钟,并注意保暖。有些居民认为家中开着空气净化器,就不需开窗通风。实际上,长时间不开窗通风,会造成二氧化碳增加,氧气减少,对身体也不好。定时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会提高室内空气的质量。

晾晒 清洗

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可在阳光下晾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不共用毛巾、水杯等个人生活用品;厨房做到“污、洁不交叉”“生、熟要分开”,抹布“专布专用”,用好的刀具、砧板等厨具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垃圾桶加盖,做好垃圾分类,室内外不堆积杂物,消除卫生死角等。

蒸汽消毒

家庭常见物品如何消毒?他建议,优先使用热力、紫外线等物理方法进行消毒。通常情况下,不需要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消毒,消毒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例如,餐饮具可以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需注意,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时间应从煮沸和蒸汽注入开始算起,而非开始加热时间;台盆、马桶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注意84消毒剂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氯气,危害身体健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