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共创文明城>>正文

【天山 · 实践】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民路东社区面塑体验活动

2023-05-13 11:51:14        点击:[]    稿源:天山区委宣传部驻五星路西社区工作队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融合。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民路东社区党委联合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天山区委宣传部驻青年路街道五星路西社区工作队开展“用爱点缀生活·用心点亮恩情”面塑体验活动,让居民朋友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韵味。

  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传承人怀元辰老师开展面塑教学活动。怀老师带领大家欣赏面塑作品,讲述面塑“非遗”传承故事、解读面塑之美。 随后,怀老师生动讲解面塑的一系列基础知识及简单技法,并以玫瑰花为模型,将玫瑰花的制作步骤层层分解,边讲解、边示范,一揉、一搓、一捏,手指轻舞间,一个精巧的花瓣就在老师手上跃然而出。

  “大家取一块面团,揉成水滴的形状,用拇指像这样搓成花瓣……”面塑体验正式开始,怀元辰老师把提前准备了面团、手工刀、筷子等素材和工具发放给大家,居民代表、教职师生代表们边看边学、边问边捏。大家都沉浸其中,聚精会神地动手制作,彩色的面团在双手中来回滚动。

  一次沉浸式体验,让居民、师生代表们以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形式充分感受面塑的细致、优美、精巧,从中汲取中国传统的“非遗”文化魅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