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共创文明城>>正文

【“疫”路有你 温暖前行】张壮志:日均两万步的默默守护

2022-10-16 10:50:55        点击:[]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在我母亲突患重病需要送到医院抢救的危难时刻,张壮志同志和他的同事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将我母亲背起送上120救护车,使我母亲及时得到了救治……”近期,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乌鲁木齐市政环卫集团有限公司。

  感谢信中提到的张壮志是乌鲁木齐市政环卫集团的一名员工。在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奔赴抗疫一线,张壮志和同事张帆来到了天山区和平路街道国际城社区南门国际置地小区。

张壮志(左一)和同事在分配物资。受访者供图

  9月11日晚,小区里83岁的冀萍突发高烧,加之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导致昏迷不醒。邻居打电话向社区工作人员求助,张壮志、张帆以及同为下沉干部的隋军喜三人,火速赶到老人家,看到已倒在地上抽搐的老人,一边安慰老人的老伴一边打120急救电话。急救车辆紧张,张壮志不断打电话说明情况危急,最终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第二天从医院送回家中时,张壮志二话不说将老人背回家中。远在广州工作的女儿宋向红了解到母亲情况后很是感动。“医生说如果晚一步的话我母亲恐怕性命难保,感谢张壮志同志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火速、果断地采取送救措施,使我母亲得到了及时救助和医治。”

  10月14日,记者联系到张壮志时,他正在统计居民的蔬菜包订购情况,这也是他日常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谈及救助老人事情的时候,张壮志很是淡然,“事情放到谁身上都会去做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把居民当亲人,居民也会把你当亲人。”

工作间隙张壮志给家人拍了张自拍照。受访者供图

  当过工人、做过老板,1970年出生的张壮志工作经历丰富,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但刚下沉到小区时还是傻了眼,这家需要盐,那家需要醋,还有的需要药物,一栋楼98户,户户需求不同。

  “刚来小区对居民不是很了解,看到订购物资的单子头都大了。”张壮志说,订购物资很细碎,但每一项对居民来说都是必不可少。

  有的老人因为牙口、胃口不好,蔬菜包有些蔬菜吃不了,他记下并给老人尽可能找到好消化的蔬菜;有的家里孩子奶粉快吃完了,他及时去沟通帮忙采购;有的家里需要药物了他马上去买……

  “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既要快又要细。”张壮志说,每天配菜、买药、送医……从单元楼到小区门口不足500米,张壮志已记不清楚每天往返多少趟,但每天平均两万五千步左右却是他的日常。

  他和同事耐心细致的工作也让居民记在了心里,居民群里发着一句句感谢的话。

  “居民理解,我们吃再多苦也值得。”张壮志说。

  9月30日乌鲁木齐突然降温,当日凌晨1时,小区志愿者赵新杰怀孕的妻子临产在即,作为新手父母,夫妻俩有些手忙脚乱,赶忙收拾去医院,但发现东西太多拿不了。

  赵新杰向张壮志求助,张壮志和同事接到电话赶紧上楼帮忙提东西、倒车,忙完已是凌晨两点,赵新杰妻子被顺利送到医院。

  “很感谢张壮志大哥他们,作为志愿者我曾和他们并肩作战,也见证了他们的辛苦与不易,虽然他们每次都笑着跟家人视频说不累,但他们经常每天睡不够五小时。”赵新杰说。

  “将心比心嘛!”这是张壮志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话语的背后,他也真的把居民当成了亲人。

  将心比心的结果,是他用行动温暖了人心,也赢得了众多的赞誉和信任。

  “有他们在我们安心,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和平年代的英雄!”赵新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