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新春走基层】“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暖童心

2023-02-01 11:50:58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众泰社区项目点的孩子们展示做好的灯笼。(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梁淑芳)1月31日一早,记者来到“阳光巴郎”青少年之家众泰社区项目点,这是自治区团委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的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重点项目。

10时刚过,家住附近的孩子们背着书包,三三两两来到这里,时不时可以听到问候声:“早上好,社工姐姐。”社工陈阳阳抬起头,一一回复着。

“大家都叫你姐姐?”面对记者的问题,陈阳阳笑着说,以前叫“老师”,现在打交道久了,就成了孩子们的“姐姐”。

孩子们有的拿起喜欢的书,读了起来,有的则坐在围棋桌旁,几个小脑袋凑到一起研究“死活棋”。

寒假以来,陈阳阳还细致地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特色课程。“马上元宵节了,准备让孩子们猜猜灯谜,再一起做灯笼。”她一边说一边将准备好的字谜贴在墙上。“这个不能太高,个子矮的孩子才能够得上。”

“草地上来了一只羊(打一水果)”“远看像头牛,近看没有头(打一字)”……10时30分,一堂传统文化特色课正式开启。刚开始,孩子们都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敢上前第一个猜。

陈阳阳试着鼓励说,猜对有“惊喜”,大家勇敢点,看谁起个头?话音刚落,坐在第二排11岁的木尼莎·阿迪力站了起来。

“爸爸在工地上干活,妈妈卖串串,平时她负责照顾弟弟。”陈阳阳在家访时发现,木尼莎·阿迪力不爱说话,便重点关注了她。她现在是课堂上的活跃分子,开朗了很多,也喜欢展示自己。

在现场,11岁的连晨浩猜对了三个字谜,同桌来孜娜·吾买尔向他竖起大拇指。进入制作灯笼环节后,两人更是分工合作,“你来剪圆圈,我来装饰底部”,他们制作的灯笼,获得了陈阳阳给予的“最美灯笼”的称赞。

记者在社区项目中看到,除了红领巾课堂之外,这里还有法治宣传教育、共青团爱心生日会、民族团结系列等板块,为青少年提供文化学习、同龄群体交往等方面的服务。

众泰社区共有1061户2310人,流动人口占五分之一。“2019年6月到现在,社区协助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的活动场地,位于社区居委会一楼,是面积最大、采光最好的房间。”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刘婷说。

“我们会结合孩子和家长的需求,不断完善‘阳光巴郎’各板块服务内容,将其打造成孩子们的学习园地和快乐港湾,为家长起到很好的后盾支撑作用,让他们为了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奋斗。”陈阳阳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