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盛会聚焦】东西双向互济再添新引擎 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揭牌

2022-09-22 11:55:35        点击:[]    来源: 新疆网原创

9月20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平行论坛的上合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双向互济合作洽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唐红梅)9月20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平行论坛的上合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双向互济合作洽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上,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揭牌。

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重点服务山东与新疆之间、上合组织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物流业务需求,发挥上合示范区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优势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推动经贸、物流、教育等领域合作,加快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周勇介绍,本次揭牌的园区落地兵团第十二师的三坪中心站,将重点打造“鲁疆班列”集运、中欧班列(齐鲁号)集拼中转、跨境电商与易货贸易平台服务、大宗物资供应链服务“四个基地”,构建“运贸产”一体的枢纽经济体,推动“一区双园”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在物流方面,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将打造“鲁疆班列”“中俄快线”等物流通道,构建起上合示范区国际“超级港”,通过新疆辐射中亚、欧洲地区,新疆通过上合示范区“超级港”联通日韩的双枢纽格局。

同时,以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为依托,上合示范区还将与新疆深化产业对接,在经贸领域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产业链分工协作,包括在新疆分园内建设加工、分拨基地,承接商品初加工、物流等上游环节,上合示范区进行产业链下游深加工、展示、销售等环节,打造“东西贸易联动”新局面。

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介绍,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高度重视与新疆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口岸、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展战略合作。随着首班“鲁疆班列”“中俄快线”相继开行,最大程度发挥上合示范区铁路和海运的运输优势,进一步完善示范区海铁联运通道布局,畅通青岛通往欧洲的东西向运输国际物流大通道。接下来,将以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建设为契机,放大多式联运功能,进一步融合双方资源优势,不断巩固深化与新疆的合作成果,形成发展合力,构建联通鲁疆、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