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直通盛会】以“文化+”赋能新疆文旅新产品新模式

2022-09-21 12:15:02        点击:[]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图为“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商品综合贸易展区,共展出5大类40种400余款产品,以优质的文化内容和创意产品展现了新疆悠久的历史文化及新疆旅游商品跨界融合发展的活力。

图为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阿克苏柯坪县的“非遗”传承人艾尔卡·吾甫尔现场制作手工木勺,展示传统匠人的非凡技艺。(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郭玲 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天然杏木作原料,去皮锯成15至20厘米的树墩,再分成一段一段长方形木段,将木段表面处理平整后,用专用工具阿塔勒嘎和卡西卡特进行再加工。一遍遍凿、一遍遍挫,才能制作一只手工木勺。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阿克苏柯坪县的“非遗”传承人艾尔卡·吾甫尔现场制作手工木勺,展示了传统匠人的非凡技艺。

艾尔卡·吾甫尔身后的展台上,摆放了各种手工木勺衍生的文旅产品,装在布质、木质、铁质等礼盒里,成为精致的伴手礼。

掐丝珐琅技艺传承人李华、手工制鞋技艺传承人杨波等,也在现场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蓬勃生命力。

“新疆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希望通过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平台,向国内外展示‘新疆礼物’的魅力。”李华说。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以“新疆礼物”为代表的文旅产品惊艳亮相“。新疆礼物”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商品区域公共品牌。本届博览会上“,新疆礼物”甄选“味圈、潮圈、宝圈、艺圈”共150余款产品,分布在“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商品综合贸易展区。

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商品综合贸易展区,分为“文化+新疆旅游资源”、“文化+文创延伸产品”“、文化+消费产品”、“文化+丝路宝藏”4大特色专区,共展出5大类40种400余款产品,以优质的文化内容和创意产品展现了新疆悠久的历史文化及新疆旅游商品跨界融合发展的活力。

作为展示和传播文化的窗口,特色文旅小镇是近年来在新疆各地蓬勃发展的文旅融合项目。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等首批“新疆非遗巴扎”纷纷亮相,一批以人文历史为主题的精品旅游景区也在博览会上进行推介。

以《昆仑之约》为代表的旅游演艺项目走红成为新疆旅游的新名片,是新疆“文化演艺+旅游”融合提升的成果之一。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昆仑之约》演艺人员在现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该剧及各类文化衍生品展示给大家。

本届博览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联合办展的方式,新疆文旅产品也纷纷“云推广”。在“新疆礼物”线上商城一键下单,可以完成所有展区展馆产品线下展销及线上终端的链接。同时,“新疆礼物”还借助博览会“云签约”平台,在全疆范围内遴选出一批特色优质旅游商品企业纳入“新疆礼物”平台,完成整体线上签约仪式,让“新疆礼物”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新疆在推进文旅融合进程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入,融合发展产品不断丰富,新业态不断出现,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