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盛会聚焦】创造新供给 释放新需求——从中国—亚欧博览会看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2-09-21 12:18:21        点击:[]    来源: 新疆网原创

图为在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展厅,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智慧应用。(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郭玲 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王丽丽)通过VR眼镜观看党建云馆,在智慧生活展区身临其境体验智慧生活,智慧公共服务助力城市实现智能管理,智慧农业能实现精准、高效的自动化浇灌棉田,5G云诊疗实现远程影像分析……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场馆的数字化及高新技术展区,一幕幕数字化场景,一个个典型案例,让人不由感慨数字科技让现代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数字技术不仅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还激活了人们对智慧生活的需求。

“云改数转”赋能千行百业

棉田从播种、施肥到采摘全部实现科技化,如今,在新疆正逐渐变为现实。物联网等科技“走进”农田,让智慧农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本届博览会上,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以“共铸国云智领未来”为主题的展厅,展示了“云改数转”赋能千行百业的最新实践。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物联网技术,棉农不需要下地,通过手机或电脑,便可以在打药、施肥、测量风速、气温、湿度等方面对棉田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还可以实时采集棉田的图像、气象和土壤数据,全程记录棉花的生育周期,帮助棉农以轻松、高效的方式种植出优质、高产的棉花。

“展厅设置有26个展台,重点展现了中国电信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个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成果。”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政企客户支撑部副总经理袁国梁说,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云、网、数、智、安”的融合资源优势,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云计算、AI、5G等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布局,已成功助力新疆首个5G+电力“智慧大脑”投运。5G远程超声机器人诊疗、无人矿车全程精准路线运输、智慧社区实现“云上就诊”等5G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下班回家前,通过手机就能远程打开空调、空气净化器,提前预约好电饭煲、热水器工作时间;到家时,通过感应或语音就可以开启灯光、电视、窗帘、空气净化器、空调等各类智能设备。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联通展厅,记者感受到了“数字+智慧”赋能的美好生活。

走进联通智能家居生活馆,记者体验了智慧家庭生活,从清早起床洗漱开始,智能测量体重、皮肤水分、血压监控;出门后,扫地机器人自动开启清扫;下班回家,指纹开门,智能灯感应亮起,音乐响起,语音控制打开电视观看高清影视,睡前跟AI私人健身教练一起做运动,塑造完美体型……

“展厅设有智慧家庭、数字政府、5G应用、AI党建等展示专区。通过现场互动、智慧屏展示等方式,参观者可深入了解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成果。”新疆联通分公司政企事业客户部常务副总裁崔剑林介绍。

崔剑林说,他们展示的还有党建虚拟云馆,该云馆通过1:1实景建模和先进的VR、AR技术,以及声光效360°立体视觉效果打造而成,包含六大系列37个展馆、20个红色教育基地、人民网出品的百节专精党课。在虚拟云馆中,体验者还可与机器人互动,小机器人带您身临其境感知时代脉搏。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打造的数字化线上展厅,展示了基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出的数字哨兵、智慧村社区、5G快签等10大类行业信息化应用产品。

其中,“智慧村社区”平台通过整合党建、政务、民生、综治、防疫等各模块,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基层治理效果,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智慧教育让教学更“智慧”

智慧课堂、智医助理外呼、车载语音助理国际版……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安徽馆,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智慧产品。

站在教学大屏前,打开系统,就能将云端优质资源到书、到课、到位置精准推送,为教师备课减负增效,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据了解,智慧教育已在和田地区皮山县26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实现深度应用。

借助备授课一体化智能教学系统,专题资源贯穿皮山县教育各学段,融贯于学科教学全过程。大量优质资源丰富了课堂,让教学内容具体有形、可知可感,课堂更有温度。学生透过一方大屏,可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

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的结合,不但在新疆落地了各种应用,今年,科大讯飞还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乌鲁木齐打造新疆多语种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多语种信息产业生态、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构建面向人工智能方向的社区就业和社区创业生态。

据介绍,科大讯飞建设的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园,是以多语种软件开发为主,标注、直播、呼叫为辅的产业园区,还将人工智能与创业社区深度结合,形成全覆盖的AI技术场景体系和人工智能自主创新生态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