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提示>>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防疫不松懈 做好五个“要”

2022-11-28 11:58:28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综合整理)当前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虽取得重大成果,但仍存在疫情传播风险。记者整理了一份防护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当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做好以下五个“要”。

一、口罩“要”规范佩戴

佩戴口罩要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一侧在上,按压金属条使之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要遮盖鼻、口和下颌;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

需要注意的是,冬季天气寒冷,戴口罩时很容易产生哈气,被打湿的口罩防护作用不好,应该及时更换。市民外出时可以多备几个口罩,做到及时更换。

二、双手卫生“要”保持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中也提到,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做饭前后,护理病人前后,外出回家、咳嗽或打喷嚏、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拿取快递、接触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请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三、社交礼仪“要”牢记

小区活动不聚集,如遇邻里朋友,通过点头示意等无接触、保持恰当社交距离的方式来打招呼。

打喷嚏或者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之后适时更换即可;如果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使用过的手帕应该及时清洗和消毒,使用后的纸巾丢到有盖垃圾桶里。

四、室内通风“要”注意保暖

开窗通风是室内空气清洁流通的优选,近日气温骤降,居民开窗通风时,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建议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左右。

五、清洁消毒“要”适度

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通常情况下做好环境清洁工作,对于确有风险的环节和对象开展消毒,消毒应在清洁的基础上开展。

优先使用包括开窗通风、机械换气、加热煮沸、阳光暴晒等消毒方法,其次可以考虑化学消毒剂的使用;通常情况下,可对蔬果外包装进行消毒,蔬果本身只需要清洁,不建议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和口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