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天山 · 健康】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提醒:如何科学补碘?注意这“碘”小知识

2023-05-15 11:03:50        点击:[]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

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5月12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食用加碘盐是最有效、安全、简便、价廉的补碘途径,日常食用碘盐也要注意控制摄入量,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碘有什么用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保持人类正常生长发育、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健康保证。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孕妇缺碘影响胎儿大脑发育,严重会导致流产、早产,先天聋哑及畸形儿;儿童缺碘,影响生长发育、智力发育。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乌鲁木齐市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居民不依靠食用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食用加碘盐是最有效、安全、简便、价廉的补碘途径,日常生活中应坚持长期食用碘盐。”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制科副主任陈文亮介绍,孕妇或者哺乳期妇女、学龄前及学龄儿童等特需人群需碘量比一般人要大,可常吃些海带、紫菜、海鱼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缺碘

陈文亮提示,判断个人体内碘营养状况,可以去医院通过体检检查尿碘来确定,其次还可以观察甲状腺来判断,如果人体内碘缺乏持续8个月以上,甲状腺会因为碘摄入不足而肿大,甲状腺肿病人补足碘后6至12个月才能恢复正常。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迅速,是碘缺乏的敏感人群,儿童体内碘缺乏病持续3到4个月,因此家长要关注孩子甲状腺情况,如果出现明显肿大,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并科学合理补碘。

如何正确食用加碘盐

陈文亮建议,日常生活中正确食用加碘盐,要注意以下三点:

●在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加碘盐,不购买私盐、劣质盐,以及腌制盐等非加碘盐。

●起锅时再放盐。碘在高温下会挥发,烧菜时最后起锅再放盐,不要将碘盐在热油中和菜一起煎炸。

●加碘盐应做到随吃随买、不囤盐,用棕色玻璃或者陶瓷容器盛放碘盐,放置在凉爽、干燥、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远离炉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