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下周乌鲁木齐市启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

2023-05-14 11:30:52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为尽快提高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5月15日至19日,我市将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5月13日,市卫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适龄家长朋友,所有现居我市的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日出生的乌鲁木齐常住儿童,均需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补足免疫剂次。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及时接种疫苗可以让孩子尽早获得免疫保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培生介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没有特殊情况必须要接种的疫苗。推荐在宝宝到了对应的月龄时尽早安排接种。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甚至出国。

目前在我市,宝宝从出生到6周岁需要接种的免疫规划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王培生提醒,家长可翻开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看“接种记录”里记录的已接种疫苗种类和剂次,并与“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进行核对。如有漏种疫苗,请及时带孩子到附近接种单位进行补种;如果家长不确定是否漏种,建议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单位咨询。

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时,儿童应由监护人陪同接种,并携带受种儿童接种证及监护人身份证件。

接种前,请受种儿童的监护人认真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内容,并如实提供受种儿童近期健康状况及接种禁忌等情况,有不明事项可咨询接种医生,确认无误后亲自签名同意接种,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知情告知工作。

儿童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现场最少留观30分钟,观察有无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留观期间,不聚集,不嬉闹。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过敏反应、持续发热、局部红肿超过2.5cm、身体特别不适或疾病状态持续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他还提示,受种儿童监护人要慎重对待儿童接种疫苗后带来的反应,不必过度紧张,绝大多数反应都是正常的,症状较轻,不需治疗,一般在24-48小时后症状会消退,因此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变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