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2023-04-19 12:09:00        点击:[]    来源:天山网

4月15日至21日

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4月17日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健康提示

倡导居民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这“四早”是最科学的防癌治癌途径

  “预防癌症,应从生活细节做起。”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科长孙高峰说,例如:控烟、限酒;远离致癌病原体,如:乙型肝炎病毒(HBV)、幽门螺杆菌(Hp)、人乳头瘤病毒(HPV)等。

  孙高峰说,居民还应适度运动,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平均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合理膳食,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减少室内污染物暴露,应尽可能改善室内通风条件,保持环境卫生。加强职业防护,防止过度电离辐射,避免长时间强阳光照射,倡导母乳喂养等。

  针对40岁以上高危人群,定期体检可在早期发现疾病或疾病潜在风险,进而能做到早期干预,推荐使用以下筛查方法:肺癌,低剂量螺旋CT。食管癌/胃癌,上消化道胃镜检查。结直肠癌,大便隐血试验、结肠镜。乳腺癌,40-44岁者,乳腺超声检查,45岁以上者,乳腺超声加钼靶。肝癌,血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腹部超声。

  孙高峰建议,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身体出现异常感觉:哽咽感、疼痛等。皮肤或粘膜经久不愈的溃疡。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大便习惯及性状改变或带血、持久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听力异常,鼻血,头痛。阴道异常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无痛性血尿,排尿不畅。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进行性体重减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