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防病健康提示 仍处流感流行期,应做好防护

2023-04-05 11:39:55        点击:[]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4月气温变化频繁,户外活动、出游的人员逐渐增多。4月3日,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防病健康提示,提醒市民需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与此同时,春季进入接羔育幼期,农牧区需要重点关注布鲁氏菌病。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提示公众,现阶段,我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低位波动,但需要警惕新型变异毒株不断出现,市民可从以下5方面做好健康防护:

1.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勤洗手、常通风、讲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采取必要遮掩措施,养成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少聚餐、少聚会:尽量避免或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

3.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条件者自行抗原检测。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4.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有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注意保暖。

5.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乌鲁木齐市仍处于流感流行期

陈薇介绍,目前乌鲁木齐还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要注意做好以下健康防护: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日常生活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居家和办公场所室内清洁和通风。

2.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轻症患者可居家治疗,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及免疫力低下等高危患者应及时就医。未痊愈患者不带病上班、上课。

3.增强个人体质。日常生活中要均衡饮食,少食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适量运动,少熬夜。

与此同时,每年4月至6月春夏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场所暴发,托幼机构和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做好预防,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农牧区警惕布鲁氏菌病侵扰

春季农牧区进入接羔育幼期,农牧民要重点关注布鲁氏菌病。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科副主任陈文亮介绍,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倦怠、乏力、关节痛等,患病的羊、牛、猪等动物及其制品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牛羊等病畜或其排泄物、进食受污染的肉类/奶制品、或吸入受感染动物排泄物污染的空气尘埃而被感染。

陈文亮提示:预防布鲁氏菌病,要注意以下4点: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奶,不吃不熟的肉及内脏,不食用来源不明的奶制品和牛羊肉制品。

2.加强个人防护。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日常定期消毒。定期对圈舍、挤奶厅、产羔室及周围环境进行清理和消毒,对发现的病畜及时扑杀处理,病畜的流产物及死畜应消毒或焚烧后,挖坑深埋。

4.及时就诊。凡有牛羊接触史并出现疑似症状的,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接触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