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共创文明城>>正文

【天山 · 实践】乌鲁木齐:社区剪纸小课堂开课啦

2023-05-31 11:16:50        点击:[]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剪纸时左手拿纸,右手握剪刀,剪刀要在纸间灵活穿梭……”5月2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街道三屯碑社区活动室里,来自乌市第31小学的龚海蓉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解剪纸技巧。

5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三屯碑社区活动室里,孩子们认真学习剪纸技艺。

  为丰富辖区中小学生在周末、节假日、假期等时间的课余生活,从5月初开始,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胜利路街道三屯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在每周六11:30-12:30,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非遗文化我传承”剪纸活动。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叠纸、剪样……走进活动室,20多名孩子正在边听老师讲解,边自己动手,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龚海蓉老师通过讲解剪纸发展历史、剪纸文化以及剪纸的分类、题材、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从折纸、标记线条、比例控制、运刀技巧等方面,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剪出满意的作品。

5月27日,乌鲁木齐市三屯碑社区活动室里,剪纸作品展示。

  “原来,一张小小的纸可以被剪成各种漂亮的图案。”12岁的努斯热提·阿卜杜热合曼当天是第一次来上剪纸课,听完老师讲解后,她就迫不及待地剪了起来。

  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一个个全神贯注地投入创作中,小心翼翼地折叠、剪裁,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

  工作队队员为每个孩子发放了一个档案袋,剪纸工具、没有完成的作品都会保存在档案袋里。对于完成的剪纸作品,工作队队员们现场过塑后,让孩子带回家,并给孩子们发放橡皮、铅笔、水彩笔等小奖品。

5月2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胜利路街道三屯碑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余磊给孩子们发放过塑的剪纸作品。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胜利路街道三屯碑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余磊告诉记者,在开课前,工作队专门买了剪刀、刻板、刻刀等工具,免费给孩子们提供。工作队全员还集思广益,精心布置展板,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剪纸文化。

  “除了教孩子们剪纸外,队员们还会穿插讲解二十四节气、民俗知识等内容。”余磊说,工作队打算将剪纸课一直办下去,让更多孩子学习剪纸技艺的同时,领略到民间艺术的别样魅力,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