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共创文明城>>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战“疫”进行时——居民眼中的向阳花

2022-09-17 11:08:15        点击:[]    稿源:东后街南社区

  古诗有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8月10日以来,在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区工作者牢牢坚守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当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后街南社区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她就是我的包户干部朱怡静。在我的印象中小朱是个温柔善良,声音甜美的美女干部。而此次疫情发生后,我对她的认识不再停留于表象的美好,更是感动于她对工作的热忱和面对困难的韧劲。

守护天使——逆行勇士

  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他们没有坚固的铠甲,但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对居民的关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当起了我们的保护神。此次疫情从8月10日静态管理至9月7日,小朱每天和志愿者上门做核酸,敲开门的每一声问好,每一个熟练的动作,每一句叮咛嘱咐,不仅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如同天使一般带给居民希望和安慰。每家每户都留下他们的足迹和声音,巷道里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竭尽全力排查疫情,按时按点消毒杀菌。当我们“宅”在家里,他们为我们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直至今天,每天都能听到大门口的物资进门的声音,工作人员们手握推推车一趟又一趟往居民楼运送物资。院落中搭起的帐篷,成为了他们办公与休息于一体的简易疫情防控值守点。一个个执勤者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蚊虫叮咬,昼夜温差,降温降雨,这些困难无一不在考验着他们。他们也只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疲惫中,也有想家的泪水,也会怕疼怕冷,但因为心中的责任与坚守,再苦再累他们从不言退,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笃定担当,才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积极协调

  说句实话,基层,最忙;一线,最累;基层一线,连着千针万线,既细小又琐碎,工作实属不易。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社区而言,最重要的是做群众工作。记得2022年8月12日,身在巴州的我需要赶回乌鲁木齐。从8月11日晚,我与小朱报备返程计划,她得知我要返乌的时候,没有丝毫的推脱和劝阻,而是安抚了我紧张的情绪,耐心地解答我的问题,并第一时间向社区汇报我的情况。还为我提供了点对点的服务专车联系方式。第二天上午十点多,我终于回到家时,才从别的社区干部口中得知,小朱那晚忙到早上,只睡了三个小时。

耐心解答

  谣言及时破、需求及时应、矛盾及时化、情绪及时疏。“及时”已然成为特殊环境下的时限标准。同时,“与民连心”和“及时解决”成为社区工作者最不能忽视的“关键词”。疫情期间,我们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像是一个暖心的大家庭,不仅充满正能量,还各个怀有感恩之心;当然,大家最想感谢的也是事无巨细,总在操心的小朱同志。在微信群中,中老年人偏多,每当有重要通知时,小朱会用更多的耐心去重复和解释。比如,蔬菜包的重量,菜品搭配,水果包的价钱,生活包的种类,也会详实的记录买药信息。印象深刻的是,小朱和社区工作者们次次用纸笔列表,拍成照片发到群里,告知每次的接龙情况,这柴米油盐酱醋必需品,也成了她工作的重点。阿姨们满意,叔叔们赞许,这一百多位受她照顾的居民,都在为她及所有工作人员点赞。

剪去长发 穿上“战袍”

  在东后南社区防疫一线,女性工作者占据“半边天”,她们是社区工作者、是下沉干部、是热心志愿者。她们以女性独有的坚强和柔韧,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不平凡的美。疫情发生后,第一次下楼遛弯那天,居民中有位一直在接打电话的短发美女,后来才发现那正是小朱,为了方便工作,她剪去了黑长直的头发,顶着干练短发的她,正在为居民解决问题。那一刻,“口罩脸”、防护服是她们最美的妆容和最酷的铠甲,她也确确实实成为我们心目中最美的人。

感恩有你们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你们就像歌里唱的,正在与病毒一路抗争,正在与我们一路同行。你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感谢每一个温暖的你,我们坚信,疫散花开终将迎来最美的那天,我们终将胜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