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自治区要闻>>正文

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质量基础

2023-07-04 11:55:35        点击:[]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7月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全面总结我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我区质量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质量创新能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重点,着力提高质量强区建设质效。要加快完善包括产品品质、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环境条件等在内的现代化产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修订完善传统装备制造业主导产品、优势产品的现行技术标准。要抓紧健全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对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要重点监管、重点整治、重拳打击。要加快完善健全质量诚信体系,有效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大扶优惩劣力度。要持续提升宏观质量管理能力,切实形成“以优为上、以质取胜”的发展导向。要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标准化和专利化。要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围绕新型材料、风电装备、农副产品等重点领域,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行动。要大力实施重点领域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和品牌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新疆品质”,讲好新疆品牌故事。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首席质量官”“质量明白人”培训,提高质量人才队伍业务素质。

会议要求,要树牢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质量强区建设工作保障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质量强区建设,建立起“地方政府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形成“政府推动、上下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工作格局,持续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参加会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