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自治区要闻>>正文

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举行

2023-06-14 11:43:25        点击:[]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举行

马兴瑞 卢映川致辞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张春林出席

6月13日,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在喀什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6月13日,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在喀什举行,来自中亚五国和全国各地约600名嘉宾齐聚千年古城,共同领略大美新疆的壮丽山川、璀璨人文,共同谋划新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计。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致辞。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大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作新疆文化旅游推介。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中央和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及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疆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十分明显。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正迎来厚积薄发、蓄势聚能、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释放独特优势和魅力,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坚持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为重要引领,打造全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色样板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坚持以塑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形象为关键抓手,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以文旅融合为发展方向,结合推进文化润疆,加快优质文旅资源转化利用,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坚持以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为价值追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促进疆内外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卢映川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化和旅游部坚持把文旅援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统筹援疆资源力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当前,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经济繁荣发展,特别是旅游业提振复苏取得积极成效,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新疆打造文旅资源宣传展示新平台、文旅深度融合新媒介、讲好新疆故事新窗口,持续增强新疆旅游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希望新疆持续强基础、塑品牌、拓业态、优服务、促融合,努力向旅游经济强区目标迈进,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推介会以全球网络直播形式举行。王建新从新疆磅礴气象之“大”、山河壮丽之“美”、人文璀璨之“厚”、民族团结之“和”、开放发展之“进”五个方面作了推介。他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新时代新征程,新疆传承千年丝路精神,接续绽放璀璨光辉,再次向全世界发出盛情之邀,热忱欢迎四方宾朋走进天山南北、共谱丝路华章。

会上,喀什地区、华侨城(深圳)旅游发展集团、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新疆野马集团负责人发言。

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授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授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为中国气候生态品牌“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授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大会举行了授牌仪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富蕴可可托海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喀什古城印象一条街——九龙泉特色商业街区、和田市团城旅游休闲街区2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喀纳斯景区、那拉提景区、天山天池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兵团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5个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阿勒泰市和温泉县中国气候生态品牌“中国天然氧吧”,阿勒泰市和青河县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授牌。

会上,举行中国新疆·中亚旅游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大会成立了中国新疆·中亚旅游合作联盟并签署合作意向,24个高端旅游酒店和旅游产业建设项目签约,金额达287.76亿元。

此次大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时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暨新疆文旅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创青春·中国青年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创意成果展暨大赛颁奖典礼、风起户外“露”在新疆——新疆“露营生活”创新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与会人员还将深入喀什地区各县市,考察观摩喀什古城、非遗文化、沙漠探险旅游、高原风光旅游等文旅项目。

陈伟俊、孙红梅,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亚五国旅游行业协会代表,各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同志,全国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分管同志和文旅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影视艺人、网红博主、非遗传承人代表,自治区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景区、有关文旅企业、酒店代表等参加会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