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何忠友在市属部分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23-05-23 12:14:40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5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到市属部分国有企业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调研中,何忠友来到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定位、运营管理、经营效益、资产配置、风险防控等工作,剖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下一步发展思路措施。

何忠友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重要地位作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支持引导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经营风险管控,以防范债务风险为核心,规范企业项目投资行为,完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机制,分类管控资产负债率,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与活力。要突出企业主责主业,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聚焦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关键领域,集中优势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破除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何忠友强调,国有企业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队伍结构,提升班子专业素质和经营能力。国有企业负责人要全身心投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上来,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落实市委重大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市领导牙合甫·排都拉、吴峻参加调研和座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