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2023-05-05 12:30:45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抓牢稳增长重点工作

全力推动首府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5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精神等,对标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点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对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消费、深化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会议。

会上,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经济工作重点部署,在深入学习思考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工交流发言,从发展实体经济、恢复和扩大内需、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总结一段时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这一科学判断,既充分肯定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客观剖析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挑战,对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重点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抓好经济重点工作,持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持续改善社会预期,持续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促进首府经济回升向好。

会议指出,要在把准吃透党中央部署要求基础上,全力巩固扩大产业发展优势,全力追平补齐经济弱项,集中精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增质。要锚定增长目标不动摇,健全主要指标调度机制,细化分解重点目标任务,一月一月抓紧抓实,一项一项盯紧抓牢,以月促季、以季促年,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确保完成。要全面强化项目投资牵引,围绕构建“6+4”产业体系,落实“五个一批”和“四分三定”机制,大力推行承诺制、容缺制审批,强化项目推进和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想方设法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见成效。要全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抓住当前内需快速回暖时机,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大力发展假日经济,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全面释放消费空间与活力。要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推动惠商助企政策落地落实,下决心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促进各类企业加快发展、不断壮大。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毫不放松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出抓好自治区党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和试点工作;落实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成果,扩大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不断优化外贸外资结构,以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健全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联动机制,完善创业就业服务,深化创业社区建设,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形态就业。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常态化开展经济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首府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对经济重点工作,市级领导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亲自督,区(县)党政“一把手”要具体负责、一线推动,经济部门负责同志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抓经济稳增长重任扛起来,形成层层抓落实、抓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紧盯涉及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拿出有效对策,不断提升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效。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作风,到项目施工工地、企业生产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安排部署的任务不等不靠不拖,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责无旁贷、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经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