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团圆新春路——聚焦2023年春运】乌鲁木齐站日均运转行包30吨 行李员用心守护“无声旅客”

2023-01-31 12:09:48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在乌鲁木齐站站台,工作人员正准备进行行包装车作业。(全媒体记者王艳红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作为全疆最大的铁路客运交通枢纽,乌鲁木齐站也是全疆行包运输的中转枢纽,负责全疆行包中转业务。今年春运,乌鲁木齐站迎来客流与货流的双重攀升,工作人员在全力为各族旅客做好出行服务的同时,行包班组的工作人员也在用心守护旅客的行包。

“Z179次列车即将到站,计划停靠2站台,请提前做好拉运货物的准备。”1月30日10时40分,乌鲁木齐站客运车辆行包班组行包值班员白登举使用对讲机向班组工作人员布置行包装卸任务。

11时05分,列车到站。站台上,行包值班员楚景景正在指挥行包卸车。“在旅客列车规定的站停时间内,把行包物品卸下来,还是很有难度的,一般1000到2000件的货物,我们半个小时之内就得完成。”楚景景说。

繁忙的站台上,旅客较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货物装卸好,不出差错。在楚景景看来,这不仅需要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要做到用脑用心、耐心细致。

记者了解到,乘坐列车行李车厢的行包中,旅客的行李是一部分,更多的是一些托运的物品,主要以车辆零件、医疗用品和服装为主。

“旅客的行李或者是客户的货品,在运输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人负责,物品不能有丢失或损坏。”楚景景说,货物既要轻装轻卸,更要分门别类码放,不仅考验体力,还要细心核对行李的件数,保证不出错。

春运期间,行包班组的工作量更大了。白登举说,从5时20分第一趟车,到23时30分夜间最晚一趟车,每天要接40多趟旅客列车的行李车,日均处理旅客行李、快递产品等2万多件,运输重量达30吨左右。

“站台上的温度基本上都在零下20℃左右,天气比较寒冷,但是我们工作时精神要时刻保持高度集中,保证不出差错。”白登举说,行李从站台上装卸完毕后会运送至行李库房,并按照品类有序摆放,对每一个行李进行清点和票货核对。

春运期间,特殊行李保障任务也随旅客增多而增加。行李房日均会接到5只小动物的保障任务。行李员赵毅当起了“宠物管家”,与值班员密切配合,全程跟踪小动物保障,及时给予水、食物,还需考虑冬季的气温,更新“宠物”状态和物流信息,让“宠物”主人放心。

“行李包裹就是我们的‘旅客’。”楚景景说,他们将行包运输服务放在和旅客服务一样的标准,严格执行现场作业标准,提升行李运输服务品质,用心守护这些“无声的旅客”,保证把这些行李物品安全及时完整地送到旅客的手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