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盛会启示】加快释放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2022-09-24 12:03:22        点击:[]    来源: 新疆网原创

9月19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一名参展商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设置的VR体验区,戴上VR眼镜,进入元宇宙空间。(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玲)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国内24个省(区、市)和1个计划单列市参展,32个国家(地区)的3597家企业线上参展参会,共举办13场贸促活动、22场采购对接会,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1.1713万亿元,为历届博览会之最。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每一届博览会都是产品与商机的大集结,它的落幕从来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体现在展品变商品的时间溢出上,体现在空间溢出上,更体现在产业链溢出中,满满的“溢出效应”进一步促进了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溢出——展品变商品,展会变机会

“上届博览会帮助我们拓展了市场,这届博览会又签订了500万元意向订单。”新疆罗布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小龙说,公司的罗布蜂蜜、冻干枸杞、黑枸杞花茶等产品,在博览会上一亮相就收获了意向订单。

本届博览会上,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与辽宁企业签约合作,金额达9.99亿元,推动新疆三文鱼走向国内市场;新疆华世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签订了2500万元的药品采购合同,拓展了中亚市场的销路……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历经七届,“溢出效应”显著且逐年递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无疑成为各大品牌产品首发、首秀的绝佳机会,借助博览会加速“展品变商品、展会变机会”的进程。

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联合办展,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线上展会“不落幕”。3597家中外企业线上展示17744件展品,线上签约金额34亿元,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超629万次。

“拓客效果明显”“时空连线便捷”“内外贸资源尽揽”“数字化格局加速构建”……回顾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与采购商都收获了沉甸甸的满足感。

空间溢出——面向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

本届博览会上,中外各方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发起丝路陆港体系建设合作倡议,发布金融机构支持新疆发展成果并成立新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推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形成共同建设“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圈”等共识。

旨在打造“鲁疆班列”“中俄快线”等物流通道的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也在博览会上揭牌。上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栋说,将发挥上合示范区的国际合作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构建上合超级港通过新疆辐射亚欧、新疆通过上合超级港联通日韩的双枢纽联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让新疆从内陆变成前沿,区位优势也让新疆的自然资源得到更好发挥,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商贸合作平台,新疆制造向东进入国内市场或向西打开国际市场,都变得更加便利。

本届博览会首次举办天山论坛,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区域经济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发展等多场专题论坛和开放兵团等专题活动。

正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所说,更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会为新疆发展经济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产业链溢出——稳链促贸,注入信心与动力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合作共赢。

相比于往届,本届博览会共吸引7018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与贸促活动和采购对接,比上届博览会增长54%,新客率达89.9%。

首次参加亚欧博览会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携8个成员单位亮相,不仅搭建了18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还引入了元宇宙概念,设置VR体验区,展示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产业。

尤其是“华龙一号”模型的亮相,展示了最新的核电优选方案“。借助博览会这个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核电技术走出去的步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钟英强说。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也首次展示了自主研发的±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并在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670亿元。

透过本届博览会,可以看到参展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展示的韧性,以及创新链、价值链不同环节开展的多元合作。

盛会有期,精彩无限!

我们看到开放的新疆向世界敞开机遇的大门,也期待与更多朋友再次相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