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社科大讲堂】加强社会科学普及,传播科学文化思想

2022-06-26 11:26:19        点击:[]    稿源:天山区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的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天山区委宣传部特邀乌鲁木齐市社科联讲师团到天山区为辖区居民开展社科知识讲座。

  以文润疆铸同心 凝心聚力促团结

  6月24日,乌鲁木齐市“社科讲堂”讲师团成员哈克木老师,在南湾街街道夏玛勒巴克巷社区为辖区居民和在职人员开展“准确把握文化润疆内涵及时代价值”宣传讲座。

  宣讲会上,哈克木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小故事向大家深刻解读了文化润疆理论蕴含。激发辖区各族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对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今天的宣讲内容十分丰富,尤其是听到我们身边发生的几个民族团结故事后,我们都很感动也很欣慰,让大家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关心关怀。我们也要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广泛调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化润疆工程中,为辖区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琛说。

  夏玛勒巴克巷社区副书记马晶珠说:“感谢区委宣传部和南湾街街道将此次宣讲设在夏玛勒巴克巷社区,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密抱在一起,通过把中华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深入推广,使文化润疆工程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增进辖区各族居民的文化认同和爱国爱疆之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一定要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契机,带领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积极拓展基层文化宣传阵地,提升社区文化宣传品质,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学习了解《民法典》,争做优秀好公民

  6月24日,乌鲁木齐市“社科讲堂”讲师团成员康妍宣老师在赛马场街道红旗社区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推动辖区形成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宣讲会上,康妍宣老师围绕总则、婚姻家庭编及继承编、《民法典》之民事责任年龄、《民法典》之婚姻家庭、《民法典》之继承等内容,以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生动地向大家讲授了许多生活中经常涉及到的婚姻家庭财产纠纷、子女抚养权等问题。随后,又用典型案例分析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引导居民群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民法典》的重要性。

  水上乐园辖区居民安春奎现场向老师提出了一个有关继承的问题,得到了康老师的耐心讲解。“很多案例就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过,今天听了这个,不仅自己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还能帮助到身边的朋友,很实用,很有价值。”

  红旗社区干部王瑛说:“听了康老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让辖区居民熟悉《民法典》,这既是为了保护自身权益,也是为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形成一定的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更重要的,是为了自觉守法,知晓自己行为的法律底线,齐心协力,用法治为社会构筑稳稳的幸福感。”

  线上走进中国古代建筑,共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24日,乌鲁木齐市“社科讲堂”讲师团成员尹淑英在天山区教育系统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开展主题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国古代建筑”的专题讲座。天山区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区属各校(园)校长均参加了此次学习。

  此次讲座,尹淑英老师通过“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国古代建筑”为主题的讲座,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丽壮观的古代建筑,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眼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而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的软实力,更具长久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

  通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国古代建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系统干部、校领导、师生充分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有益养分,这也成为教育系统做好各项工作的精神保障。


编辑:杨国庆

责编:杨姝琨

主编:辛铭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