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提示>>正文

假日最后一天,返城复工这些安全知识要知道

2023-05-03 23:26:51        点击:[]    来源:天山区零距离

返城复工安全提示:

  5月3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立夏节气将至,天气日渐温暖,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安全提示,假日最后一天将迎来返程高峰,这些安全提示请收下。

乘坐飞机、火车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指甲油、气体打火机、油漆、安全火柴等日常生活中并不危险的东西,在列车车厢拥挤的条件下,将可能变成“杀手”。

  2、要有意识地学习和了解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了解发生火灾后的自救和逃生方法,做到心中有数。

  3、在上车后,要全面熟悉列车消防设施和通道,并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与列车乘警的联系方式等情况,做到意外发生时“求救有门”。

  4、如若遇到火灾,记得在乘务人员疏导下有序逃离。运行中的旅客列车发生火灾,列车乘务人员在引导被困人员通过各车厢互连通道逃离火场的同时,还应迅速扳下紧急制动闸,使列车停下来,并组织人力迅速将车门和车窗全部打开,帮助未逃离火车厢的被困人员向外疏散。

乘坐客车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乘坐汽车时,要注意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万一遇到火灾,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从车门处逃生。如果车门不能及时打开,可以打开车门上方应急阀的盖子,然后转动应急阀(上面有提示旋转方向),这样就可以打开车门了。

  2、车内一般配有安全锤,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万一找不到安全锤,可用重物猛击钢化玻璃的四周。

  3、旋转车顶天窗上的红色扳手,就能将天窗打开,从而迅速逃生。同时,大部分空调客车都在车厢后部设置了逃生门和逃生气窗,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可就近迅速打开这两个通道逃生。

  4、短时间内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快找到通风口或者砸开玻璃探头呼吸,可以增加逃生几率。

自驾返程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驾车返程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安排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返程高峰,保证充足休息,尽量减少夜间驾驶,切莫疲劳驾驶。

  2、驾车要保持心情平静,不要开斗气车、占道抢行、超速行驶。夜间行车视线不良,请务必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

  3、下雨应降低车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足够间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高速公路上驾车切勿超速行驶、逆向行驶,切莫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避免造成危险

  4、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遇弯道视线不良路段应提前鸣笛示警。

  5、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导致的安全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因此,在驾车行驶中,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