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便民提示>>正文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提示:冰箱储藏剩余年货请注意“单增李斯特菌”

2023-01-31 11:48:03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春节假期已过,很多人选择把家里剩余的年货存进冰箱慢慢享用。1月30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储藏剩余年货要“科学”,警惕隐藏在冰箱中的“健康杀手”。

该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杨浩峰介绍,日常生活中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但在冰箱中存放的食物,要特别注意“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单增李斯特菌生存能力较强,既能在4℃冷藏的食物中生长繁殖,也可在零下20℃的环境中存活12周以上,在生鲜肉、水产品、生食蔬菜、熟肉制品、中式凉拌菜、冰淇淋等食品中均发现过这种病菌,被称为“冰箱杀手”。

单增李斯特菌一般会导致肠道感染,通常潜伏期为8—48小时。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肌肉酸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几天即可痊愈。它也能入侵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潜伏长达2—12周,引起严重的脑膜炎和败血症,发病率虽低,病死率却较高。

假期之后到正月十五,许多家庭还会举行聚会,可能会习惯性将剩余的饭菜存放在冰箱里。杨浩峰提示,因为单增李斯特菌在4℃下仍然能生长繁殖,所以未加热的冰箱食品会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险,冰箱食品一定要加热后再食用。如果是生鱼片之类的海鲜,要存放于零下40℃左右的冷冻柜中,以确保杀灭寄生虫及防止病菌感染。

杨浩峰还建议市民采取正确的剩菜保存方法:

一、冰箱内的剩菜可以用单独的容器进行分类保存,防止菜品之间交叉感染;

二、未烹调的食材与烹饪做熟的菜品应分开保存;

三、一些即食的食品要单独保存,避免与其他食物接触,造成污染;

四、应定期清理冰箱,保持冰箱内干净整洁;

五、购买和制作食物时,尽量做到现做现吃,避免在冰箱中存放太长时间;

六、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应做到充分加热,烧熟煮透。

杨浩峰最后提醒市民:无论何种食物,在室温下放得越久,微生物繁殖得就越多,食品安全隐患越大。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幼儿、老人、孕产妇以及慢性病患者、癌症患者或正在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