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天山 · 健康】乌鲁木齐家长看过来:近期注意防范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2023-05-28 11:16:24        点击:[]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近段时间,呼吸道合胞病毒在多地反季节流行。连日来,记者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而就医的患儿有所增加,提醒家长呼吸道合胞病毒可以重复感染,也易发生家庭传播,易感人群多为5岁以内儿童。在暂无疫苗和有效药物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预防感染。

  3至5岁学龄前儿童易感

  连续多天发烧、咳嗽、肺部感染……近日,4岁的桐桐(化名)被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进入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住院治疗,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积极对症治疗,目前孩子已经退烧,正处于恢复期。

  5月2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了解到,从近期住院收治的呼吸道疾病患儿情况看,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患儿有所增加。在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一般在冬春季比较多见,它可发生在人们的各个年龄段,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而今年有所不同的是,在住院患儿中3至5岁学龄前儿童比例较以往有所增加。

  据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病毒,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多为上呼吸道症状,具体表现为咳嗽、鼻塞、流涕、喘息,部分患儿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发烧等症状。”

  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刘耘告诉记者,患儿感染后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大多数患者症状会在1—2周内自行消失,部分患儿可以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多见于低龄婴幼儿,临床症状包括咳嗽和喘息。极少部分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呼吸急促和喂养困难等,更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可累及呼吸系统外脏器,甚至导致死亡。

  “目前来看,大多数患儿预后较好,出现症状后对症处理即可,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恐慌。” 她还提到,目前,该疾病尚无获批可用于临床的抗病毒特效药,治疗主要是以缓解症状为目的。常规抗病毒药物有一定效果,如患儿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以给予药物降温,联合物理降温。继发细菌感染的患者应及时给予有效的抗菌药物。儿童感染后导致细支气管炎的疗法,与其他病原体导致细支气管炎的患儿相同,主要采取支持治疗以及必要时提供补液和呼吸支持。

  勤通风、手卫生、少聚集 预防是关键

  5月25日,在新医大五附院儿科门诊,市民朱女士带着八个月的宝宝前来就诊。

  “最近看新闻,呼吸道合胞病毒高发,我家宝宝也出现了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精神状态也不好,很担心,想来检测下。”朱女士说。

  记者从该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最近天气反复,温差较大,前来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其中,经过抽血检查,同时结合临床表现进行辅助判断可以发现,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患儿增加明显。

  该院儿科主任王建荣介绍,在临床上,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一样,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发热、咳嗽及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一般来说,流感以39-40℃高热为主,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肌肉酸痛和乏力。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不一定会导致高热,在大龄儿童中表现为感冒或急性支气管炎,在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中引起毛细支气管炎伴喘息。

  需要注意的是,若患儿出现发热持续3天以上、咳嗽喘息明显,甚至有鼻翼煽动、呼吸急促、呼吸时胸部凹陷,或有精神不好、烦躁不安、喂养困难或脱水等症状,家长需及时送孩子就医。

  “呼吸道合胞病毒可以重复感染,也易发生家庭传播,易感人群多为5岁以内儿童。在暂无疫苗和有效药物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勤通风、手卫生、少聚集等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预防感染。”王建荣还提示,在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孩子外出回家以后,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勤洗手。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带病坚持入园入学。此外,就是要让孩子保持规律生活、充分睡眠、营养均衡,增强孩子自身的抵抗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