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健康出游 乐享假期

2023-04-30 09:55:44        点击:[]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4月27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手足口病进入流行高峰期,健康风险仍然存在,提醒外出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畅享快乐假期。

个人防护意识要保持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表示,目前乌鲁木齐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按照“乙类乙管”要求,个人切勿放松防护意识。做好以下几点: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居家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卫生干净、整洁。

●错峰出行不聚集:婴幼儿、孕妇、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脆弱人群要做好防护,尽量错峰出行,外出旅行途中与他人保持适当间距,避免聚集。

●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出行途中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应及时佩戴好口罩到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符合接种条件的城乡居民要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绷紧饮食安全“弦”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监测科主任王云霞提醒公众,外出游玩就餐时要提高个人饮食安全意识,防止“病从口入”,做好以下几方面:

●坚持勤洗手:就餐前用“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不要用不洁的双手接触食物。

●食物烧熟煮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吃饭,不光顾无牌无照餐饮点,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不喝不干净的生水,不暴饮暴食。

●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勿食野菜野味:不采、不买、不吃野生蘑菇和不认识的野菜,以免引起中毒;不随意购买和食用路边摊贩售卖的来路不明的野味。

●及时就医: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踏青出游谨防疾病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会选择前往户外、山区等地春游活动,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蚊虫叮咬:户外活动时建议穿长袖长裤,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昆虫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避免接触动物:不要在野外招惹流浪狗、旱獭、松鼠等动物,谨防发生狂犬病、鼠疫、禽流感。

●防止过敏: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避免与花粉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