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疾控专家答疑儿童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2023-04-26 10:31:25        点击:[]    来源:新疆网

今年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4月24日,记者就家长朋友关心的一些儿童疫苗接种问题,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谢娜。

问:目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都有哪些?

答: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共有13种,可预防12种疾病。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乙脑灭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等。

问:除免疫规划疫苗外,在经济情况允许且家长有意愿的情况下,还建议儿童接种哪些非免疫规划疫苗?

答:非免疫规划疫苗多达十几种,要是都打,对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所以可优先接种发病率相对较高,并发症比较严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如五联疫苗(包含脊灰、百日咳、白喉、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四联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十三价肺炎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等。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高发季节,水痘等传染病一旦发生,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场所传染性较强,家长可以提前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来预防。夏秋季手足口病、秋季腹泻等高发,可以选择EV71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提前预防。秋冬季节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可以给孩子选择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进行接种。

问:儿童有点轻微咳嗽,没有发烧,能接种疫苗吗?

答:如果宝宝感冒症状很轻微、咳嗽症状不重,或者孩子已经生病一段时间处于疾病恢复期,或者治疗后症状已经基本消失,则可以考虑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接种效果,也不会增加疫苗不良反应。

如果孩子刚刚开始出现发热、咳嗽、流涕、鼻塞等症状,或症状较重(比如体温>38℃,剧烈的咳嗽、气促等),一般不建议安排接种疫苗。适当的延迟疫苗接种不会影响宝宝健康,也不会影响疫苗抗体水平的产生。

问:患过某种传染病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答:如果这种传染病只有一种病原体而且没有多种亚型,得病后不需要再接种相应的疫苗,通常情况下,人在痊愈后可获得较为持久、稳固的免疫力。如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均不需要再接种乙肝疫苗。麻疹、乙脑病毒只有一个血清型,如有这类疾病明确的临床诊断,可以不再接种相应疫苗。

如果这种传染病的病原体有多种亚型,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要不要接种疫苗。如流感,因为流感病毒有很多种类,而且会不断变异,人群中最常见的是甲型和乙型。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预测会有哪些毒株流行,建议研制针对流行毒株的流感疫苗。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

问:打疫苗能提前或推迟吗?推迟接种有什么影响?

答: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抗体水平变化、疾病感染风险、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明确规定了开始接种年龄和接种间隔。接种疫苗应尽量按免疫程序规定的适龄日期进行接种。如遇到特殊情况,可以推迟但不能提前,提前接种会影响接种效果。

推迟接种疫苗只是延迟了接种疫苗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而不会影响疫苗整体的、长久的保护效果。但还是建议家长们按时带孩子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使孩子们可以尽早获得疫苗保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