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疫苗接种到家 服务暖心到位 ——乌鲁木齐积极为老年人免疫屏障加“护盾”

2022-12-22 11:49:20        点击:[]    来源:新疆网

12月20日,在高新区(新市区)新鑫美寓接种点,前来接种的老年居民通过绿色通道接种疫苗,图中老人正在核对信息。(受访者供图)

接种新冠疫苗是获得免疫力和保护力的有效途径,对老年人而言尤是如此。连日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乌鲁木齐坚持应接尽接原则,通过暖心、贴心的措施,让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服务持续“升温”。

科学评估 细致摸底

“医生,我和老伴可以接种第三针了吗?”12月20日上午,74岁的赵玉德和爱人来到水磨沟区新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平台查询符合接种条件后,一起成功接种了第三针疫苗。

除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上门接种外,三合小区的60岁以上老人都已完成接种。连日来,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摸排、录入、统计数据,确保不漏一人。

当日,在米东区长山子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不断有老年人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每位老人接种前,医务人员都会仔细询问,科学评估后对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进行接种。

“准备了充足的新冠病毒疫苗,规范组织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接种信息登记和疫苗流向管理,确保接种安全。”该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韩芬说。辖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覆盖率不断提升,60至79岁接种第三针覆盖率达到94.25%,80岁以上接种第三针覆盖率达到98.71%。

“我们专门设立新冠疫苗接种区域,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玮说。

车接车送 服务上门

12月20日,东门街道东风路社区干部来到蒋金林、张秀芳家里,扶着两人坐上车,送他们到东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东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肉斯坦·热合曼说,社区60-79岁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98%,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94%。现在对于有接种需求的老年人,社区专门安排车辆接送,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也会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由他们安排人员上门接种。

目前,东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50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快速全面疫苗接种服务。“对于因病暂缓接种的居民,我们积极沟通,根据情况,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接种。”东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郝文君说。

当天,医护人员就来到了西后街社区居民蔡雪山的家中,为他的父母接种疫苗。“现在老人病情比较稳定,可以及时接种疫苗。”蔡雪山说,特别感谢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团结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开通了绿色通道。“60岁以上老人优先接种,接种前,我们会仔细评估他们的身体状况。”该中心院长徐艳说。

立体宣传 细致科普

最近,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邢晓霞感触最深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放下了“疫苗犹豫”,从之前的“这么大岁数又不出远门,应该不需要接种疫苗”转而变成“病毒变异了,老年人现在打针还能防住吗?”“有慢性病能接种吗?”等具体信息的关切。

20日,家住国达小区的韩先生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

“最近看新闻,了解到接种疫苗是预防重症的有效方式,我又电话咨询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得知我符合接种条件,赶紧打针,早接种早放心。”93岁的韩先生说。

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居民微信群的作用,分享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预防作用等科普信息,同时家庭医生在随访、开药的间隙宣传相关知识。

一些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老人,自发当起了宣传员。“咱们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早接种疫苗子女也放心。你们看我,接种后没有不良反应。”几天前,60岁的王女士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三针。

接种前详细问询、接种时有绿色通道、接种后持续关心……系列的服务让王女士感到温暖,这些天以自己的实际感受,动员身边的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疫苗。

送“苗”上门 安全周到

12月20日下午,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娟带领的一支流动接种队,先后走进三个小区,上门为10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

张娟说,入户接种疫苗过程中,医护人员还配备了足够的急救药品和急救设备,接种前严格按照标准评估老人健康情况。

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计划免疫工作人员赵艳霞介绍,中心对外公开了电话,辖区居民可致电咨询接种事宜,并预约上门接种服务。同时,居民也可以通过社区干部与该中心预约上门接种服务。

191个上门小分队灵活保障接种需求

乌鲁木齐全力优化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

12月2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乌鲁木齐坚持“应接尽接”原则,不断优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积极稳妥推进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供便利。

据介绍,近期,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自治区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乌鲁木齐按照“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生打苗”的要求,加快推进80岁以上人群接种,继续提高60岁—79岁人群接种率,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培生介绍,为方便市民尤其是老年朋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快建立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免疫屏障,乌鲁木齐增加了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主的固定点101个、临时接种点22个、流动疫苗接种车8辆,针对部分行动不便,年龄偏大的老年人,我们还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全市有上门小分队191个,灵活保障各街镇老年人临时接种需求,并为养老院、护理院、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人集中场所和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同时,各接种点严格按照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要求做好医疗保障,确保疑似异常反应第一时间发现、快速应对、果断处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他还提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点: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因此,我们也呼吁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