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共创文明城>>正文

【天山 · 实践】大巴扎烧烤节里,有一群特殊“向导”

2023-05-04 11:17:44        点击:[]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5月1日,警务人员为游客指引烧烤摊位。

  滋滋冒油的红柳烤肉、香气四溢的烤腰子‧‧‧‧‧‧5月1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美食街(以下简称:大巴扎美食街)人头攒动,烟火味十足——新疆首届烧烤节正在这里进行。

  “假期比平时的客流量大。”负责大巴扎美食街社会治安工作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派出所民警闫苏杰向记者介绍。作为“五一”小长假的“重头戏”,以羊肉串闻名全国的新疆烧烤风头不减,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自4月29日烧烤节启幕,新疆国际大巴扎日均人流量远超万人。

  游客不断涌入,对闫苏杰来说,一场关乎工作能力和智慧的大考也同步开启。社会治安怎么加强?人流如何疏导?怎样避免发生警情‧‧‧‧‧‧

  800至1000人,这是大巴扎美食街可供同时就餐的人数,此外,30余家露天烧烤摊位“即买即走”的特性还将吸引数以千计的过往游客围观消费,本就巷多路窄的美食街愈发拥挤,出警速度、人流疏导必将受到影响,民警的执勤压力陡然攀升。

  “我们做了充足的预案。”闫苏杰说。此前一周,他便对烧烤节日程规划做了全面了解,并和同事制定了执勤计划。

  ——出警时间要快,主因在烧烤必备的啤酒上。“酒后失言引发纠纷甚至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势必引发警情,我们压缩出警时间,就是想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闫苏杰说。目前,因民警宣传防范到位,美食街尚未发生警情。

  ——游客求助需求能被实时掌握。美食街每天10时至次日凌晨2时开放,执勤民警相互联动,互为依靠,不但能及时提供服务,满足游客的求助需求,还能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5月1日,看到腿部受伤的王强拄拐前来品尝烧烤时,闫苏杰连忙通知同事将其搀扶至靠近烧烤摊的座位,并协助其下单,贴心的服务使王强竖起大拇指。

  “我们是慕名而来,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四川的游客杨乐对烧烤节赞不绝口。初来新疆的他选择首先品尝美食,但在烧烤节现场,他因不熟悉特色餐食而在路边张望。执勤民警见状主动上前介绍烧烤节特色摊位,推荐烤全羊、巴楚县烧烤艺人的原始烤鱼、烤制鸡蛋和鹅蛋等特色美食。有了这份“美食攻略”,杨乐在烧烤节美美地体验了一把“吃货”的快乐。

  当天,执勤民警共为游客提供各类暖心服务百余次。

  夜幕降临,烟火气蒸腾而起。闫苏杰与同事又开启新一轮的巡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