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自治区要闻>>正文

新疆一县一园一项目首次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

2022-01-15 11:39:22        点击:[]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新疆一县一园一项目入选。这也是新疆首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县、科技示范园及示范工程。

入选示范名单的分别是温宿县、乌鲁木齐市西白杨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

据了解,温宿县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生态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治理水土流失促生态改善,生态改善促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促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良性发展之路。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33平方公里,推动核桃、红枣、苹果等乡村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治理区群众2015年至2020年人均年收入增幅达8%以上。

乌鲁木齐市西白杨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采取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完成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实用性的水土保持措施,涵养了水源,减少了雨季沟岸崩塌现象,保障园区安全运行。目前,园区内建有气象园、风蚀监测展示小区、试验大厅、展示厅、生态科普宣传长廊等,引进监测设施设备20余套,基本具备了科研试验、示范教学、宣传教育、水土保持新技术展示等功能,为我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搭建了实践平台。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引进并推广应用边坡生态防护、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通过技术创新和推广,提升了水土保持工程水平和质量,提高了引领示范功能和效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