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正文

关于《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预案》-解读

2021-07-26 11:38:47        点击:[]    来源:天山区建设局

《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编制工作,在天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征求我区各防汛抗旱抢险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后修订完成,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编制背景

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水旱灾害突发事故的危害,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及不良社会影响,保证防汛抗旱工作高效有序的进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是十分必要的。

二、预案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及往年我区印发的《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预案》为依据编制本年度预案。

三、采纳成员单位意见情况

我局将《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预案(征求意见稿)》发给我区各片区管委会及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防洪成员单位共计35家进行征求意见建议。各成员单位都反馈了本单位意见,其中33家单位无意见,2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认真研究,2家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

四、预案重点章节解读

本预案共分八个章节:1.指导思想2.工作机构3.职责分工4.工作要求5.应急响应6.信息报送和处理7.奖励与责任追究8.预案实施时间。需要重点解读的是:第二、三、五章节。

第二章节: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指挥部负责辖区防汛抗旱抢险工作,设一名总指挥,三名副总指挥,成员单位为各管委会及委办局。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天山区副区长马琦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天山区建设局局长梁华夏同志兼任。并明确了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上传下达工作,协调解决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发情况,并做好服务工作。

第三章节:明确了防汛抗旱工作时间及各成员单位职责。防洪工作由区防洪指挥领导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防汛抗旱期间严格遵守 24 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安全防汛。

第五章节:明确了响应等级及对应行动。指挥部作出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做出工作部署,并将情况立即上报区委、区政府,科学调度各类防洪工程、物资,各职能单位各司其职,使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五、预案编制程序

《预案》由天山区建设局拟稿,广泛征求相关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后,由区政府办印发,已于2021年7月23日印发实施。

天山区应急管理局

地址:天山区碱泉二街199号

电话:0991-2630906

相关文件:天山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工作预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