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杨发森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靠深化改革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2023-05-06 11:56:51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杨发森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靠深化改革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张梦婷)5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杨发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改革部署,坚持依靠深化改革,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会议审议了《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自治区2023年改革任务工作方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乌鲁木齐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乌鲁木齐商会)深化改革方案》等。会议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需要我市落实的43项重点改革任务和牵头实施的4项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听取改革推进情况汇报,逐项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下一步思路和举措。

杨发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首府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上来,牢牢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回升向好的良好机遇,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以深化改革的成效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

杨发森强调,自治区确定由我市牵头实施的4项改革试点工作,事关首府高质量发展大局,对全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将这些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加快构建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市、区(县)联动,建立完善集团内部管理架构及运行机制,以牵头校带动成员校,推动教师、学科、师资培训、教育技术的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要抓好完整社区建设工作,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建成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改革试点方案和具体措施,丰富一体化政策制度体系,搭建平台畅通诉求通道,下决心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优化提升全链条审批、监管、服务,助力各类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要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区域环境同防同治机制,在产业准入、节能减排、污染控制等方面进行标准对接、措施协同,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杨发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乌鲁木齐实践的关键一招。要围绕首府现代化建设全局,突出抓好社会治理、经济发展、行政管理、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意识形态、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病,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按照“一任务一方案”要求,逐项制定重点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改革内容、改革措施和责任主体,健全统筹联动、定期调度等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实施。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加强过程和质量管控,健全改革调度、督察、报告和评估等制度,打通卡点、清除堵点,促进各项改革衔接配套、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市委深改委牵头抓总、各专项小组系统集成、各职能部门牵头推进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改革合力,提升改革整体效能。市级领导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要加强改革难点调查研究,多到改革阻力大、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勇于破解困难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活力。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