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天山 · 法治】法律顾问进社区 普法宣传入人心

2023-03-21 11:53:15        点击:[]    稿源:天山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助力基层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天山区司法局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律师每月讲法”活动,使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众,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和平路街道法律顾问新疆卓翰律师事务所解焘律师为辖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培训。培训内容围绕社区工作中易发生的矛盾纠纷点,居民生活中常遇见的手机安全使用、借款利息、租赁合同、邻里关系、物业纠纷、小区车辆停放、业主因房屋开发产生的历史遗留等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详细解读,在互动答疑中让干部群众了解、学习、运用《民法典》,倡导居民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碱泉街道法律顾问新疆方夏律师事务所李军律师为各科室专干、11个社区司法信访兼干重点讲解了非法集资相关法律法规,李律师通过分析近期比较有影响力的非法集资案件,讲解了非法吸收公众罪和集资诈骗罪的法律内容,提升干部群众识别诈骗行为的能力,引导其合理合法反映诉求,避免极端言行。

  大小西门街道法律顾问新疆百域君鸿律师事务所李新蜀律师为辖区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劳动合同法、行政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李律师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劳动法律关系、劳动适用法律、劳动合同、劳动仲裁以及具体行政行为中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方面内容,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了很好的指引。

  东门街道法律顾问新疆珅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孙庆为领导班子、街道机关各科室干部、11个社区的书记及“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开展以“依法履责、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内容的法律知识讲座,从细读法条开始、从法条释义层面解读各项职能工作,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

  红雁街道法律顾问新疆达纳律师事务所艾山江律师为乌拉泊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民法典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课件讲解婚姻家庭方面法律问题,指导“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工作中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以及运用法律化解矛盾纠纷。

  青年路街道法律顾问新疆克兰(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新民路西社区通过培训与答疑的方式对司法所及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规范行政执法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合规意识,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延安路街道法律顾问新疆迈献力律师事务所主任艾尔肯江·肉孜为街道干部群众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开展法治培训,培训内容围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结合《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法律知识进行了全面解读,进一步提升大家运用民法典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解放南路街道法律顾问新疆伽苏尔律师事务所主任艾尼瓦尔律师为党工委班子成员、科室长、联组人大代表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相关内容法治培训。培训结束后,联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认清地方立法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自今年2月以来,天山区司法局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开展法治培训共计21期,参训人数达1018人次。通过开展法治培训,发挥律师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法律指导作用,帮助街道、社区解答各类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下一步,天山区司法局将积极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引导法律顾问尽职履职,协助社区依法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法治培训、法治宣传、调处纠纷、法律咨询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能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