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春节档乌鲁木齐文化活动热度创近年新高

2023-01-30 12:35:05        点击:[]    来源:新疆网原创

1月22日,红星相声社新春专场演出。

1月27日,乌鲁木齐新中剧院里,观众欣赏秦腔《锁麟囊》。

1月25日,市博物馆里,参观者参观序厅。(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从1月21日至27日,“石榴籽文化文艺小分队”持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共45场,参与群众82141人次;市文化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迎新春冰雪展新颜”油画作品展、“过年唱大戏·百姓大舞台”等活动;市博物馆开展“我在博物馆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共17场,参与群众17900人次;五位梅花奖演员登上首府舞台,八场大戏吸引近万名戏迷走进剧院……春节档首府文化活动热度创近年新高。

1月28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了解到,这个春节,乌鲁木齐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73.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9亿元。

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在新春佳节之际,带给市民浓浓的文化气息——

▶五位梅花奖演员八场大戏场场精彩

“这个春节真是过足了戏瘾。”1月27日,走出乌鲁木齐新中剧院的赵凯强说,他是戏曲爱好者,这个春节他不仅听了秦腔,还欣赏了京剧,“主要是时间排不开,不然每场演出我都要去捧场”。

记者注意到,赵凯强还背着三脚架和专业单反相机,他将镜头对准各位受邀而来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每张特写都能看出这位戏迷对戏曲的热爱之情。

春节期间,我市举行了新春系列戏曲演出,在本地院团演出的基础上,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石家庄京剧团邀请名角演出,满足各族群众“过大年看大戏”的愿望。

秦腔《王宝钏》《锁麟囊》《铡美案》、京剧《穆桂英挂帅》、现代京剧《石榴红了》、京剧儿童剧《森林奇遇记》等悉数登台,满足不同戏迷的需求。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秦腔四大名旦之一李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青;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秦腔四大名旦之一齐爱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二度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李君梅;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赵玉华五位梅花奖演员,将首府戏曲演出推向高潮。

▶四处文博场馆日均接待超千人次

到博物馆过“文化年”,正成为看电影、抢电子红包、旅游、冰雪运动外的“新年俗”。兔年新春,市博物馆推出多项精品展览和特色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文化盛宴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市博物馆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家园记忆》两项精品展览,配合常设的《乌鲁木齐历史文化陈列》为观众讲述从石器时代至今乌鲁木齐的历史发展脉络,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打卡。

据统计,市博物馆开展“我在博物馆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共17场,参与群众17900人次。

此外,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三处革命纪念场馆也在春节期间持续接待各地参观者。

1月25日,在市博物馆里,市民姜艳红说:“看到这些充满历史气息的文物展品,感觉自己对家乡的了解又深了一层。”

▶超50万人次走进影院助力春节档

这个春节档,《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等影片集中上映,类型涵盖科幻、喜剧、动画、主旋律等,阵容强大,明星云集,早已拉满了影迷的期待值。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2日至27日,首府院线累计票房2646.27万元,累计出票527474张,首府有超50万人次走进影院助力春节档。

从演员阵容来看,今年春节档影片最吸引影迷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作《满江红》,该片既有“百亿票房”演员沈腾和易烊千玺搭档“双男主”,还有实力派演员张译的保驾护航,同时还吸引了雷佳音、岳云鹏、潘斌龙、郭京飞等加盟。

由梁朝伟和王一博坐镇、程耳执导的电影《无名》也不乏看点。该片聚焦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讲述地下工作者舍生忘死传递情报、保家卫国的故事。

由吴京参与的《流浪地球2》是最早宣布进军春节档的电影,该片可看作《流浪地球》的前传,揭示“流浪地球计划”提出的背景。

近几年几乎未缺席过春节档的“熊出没”系列电影,今年也如约而至。最新的《熊出没·伴我“熊芯”》以母爱为主题,陪伴小朋友过年。

目前,上述影片将在各院线持续上映,相信春节档的余热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元宵节这些文化活动值得期待

自春节假期开箱演出以来,位于高新区(新市区)KL星品汇亲亲盒子小剧场的红星相声社及位于沙依巴克区北晟广场的新疆相声巴扎,受到乌鲁木齐乃至周边城市相声爱好者的热捧,创下了近年来的人气记录。

新疆相声巴扎负责人介绍,自大年初二开箱演出以来,相声巴扎剧场及外出演出平均每天三场,场场皆满座,春节期间累计观众超2000人次,为近三年来人气最高的春节档。

红星相声社从大年初一至初六,每天两场演出,亦场场爆满,演员们也拿出了快板《大闹天宫》、相声《五红图》等适合年节气氛的精品力作,并在每晚加演相声剧《西游记之女儿国》,为观众带足笑料。

“作为文艺工作者,越是节日越要忙碌,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也会拿出新段子,让相声常演常新。”新疆相声巴扎班主莫兴伟说,目前演员正在为元宵节演出做准备,期待观众来剧场听相声。

首府“两团一院”也已经开始新年的文艺创作工作。1月30日,市艺术剧院将演出旅游秀《新年里的歌声——阿拉木汗在哪里》,2月5日元宵节当天,市艺术剧院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元宵综艺晚会”,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将在当天联袂演出,为观众带来“闹新春戏曲晚会”。

“‘闹新春戏曲晚会’将集合两团的优秀演员,共同为观众呈现一台戏曲盛宴。”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说:“新的一年已经开始,首府文艺工作者将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创作中,用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

此外,2023年文惠卡申领通道已开启,在这个春节期间,文惠卡促进文化消费近20万元,为市民走进剧院观看文艺演出提供了实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