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政务动态>>正文

【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新词,和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2022-01-11 12:12:02        点击:[]    来源:新疆网

雪后的小绿谷公园银装素裹。(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 郭军鸽 郭玲 李凯 宋建华 贾梦妍 唐红梅 王媛媛 李晓青 梁淑芳 王丽丽 牟敏 王畅彤)“口袋”公园,社区医院,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夜食堂一条街,千峰骆驼良种繁育场,河马泉、绿谷科技创新城……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新词引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广泛关注。

大家认为,这些新词,展现的是这座城市的奋进姿态,回应的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擘画的是乌鲁木齐发展的美好蓝图,凝聚的是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

新词“口袋”公园

报告摘要:新建“口袋”公园、小游园26个,改造提升公园6个。

市人大代表李荣:“口袋”公园是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也就是袖珍公园、街头微公园,小而精致,又十分灵活便民,是市民可亲近、可参与、可展示的文化空间和休闲去处。由于多是直接沿用街区材料、材质,结合街区主体风貌及特质打造,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和街景、周围环境融合度极高,服务性强,既方便市民全时段游憩、全年龄共享,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生态环境。

市政协委员陈平: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块头”、也要布局“小而美”。我相信随着“口袋”公园的建设,将带给乌鲁木齐市民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实惠。随着乌鲁木齐的城市发展,城市中心区域已经相对饱和,见缝插绿,将屋前房后等闲置荒地改造绿化,因地制宜,建设面积大小不等,具有文化、运动、休闲等不同功能的“口袋”公园恰逢其时。

新词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报告摘要: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高消费便利度。

市人大代表宋继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能够极大地提升各社区的便民服务,这是一件关系到城市温度的实事好事。作为新疆连锁行业商会会长,我认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会给连锁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乌鲁木齐市消费便利度持续提升,各类品牌连锁便利店超1500家。下一步,我们将鼓励更多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便民利民惠民。

市政协委员雷鸣:新疆智翔科技有限公司将打造社区微邻里——邻家驿站,通过线上商城、社区政务服务、家政服务预约、跑腿服务预约等线上及快递收发、就业沙龙、家政预约、便民缴费等线下结合,把社区商户连接起来、互动起来,服务群众,助力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新词深夜食堂一条街

报告摘要: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和“深夜食堂一条街”,各区(县)引进3家以上规模“老字号”品牌企业。

市政协委员闫峻:乌鲁木齐市坚持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将建成2个夜间经济核心区、创建8个夜间经济示范区、培育9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提升7个特色夜市街区,并打造一批“深夜食堂一条街”,包括大巴扎美食街、长江路星π美食街、南湖广场水清木华深夜食堂一条街、壹号街、温州街、漫街、野马时光创意园美食街、天柱山街绿谷美食街、乾和家园餐饮一条街、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水西沟镇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等。

市人大代表王志忠:随着乌鲁木齐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特别是大巴扎片区将打造成为全市民族风情夜间经济核心区,给周边商户带来了新的机遇。大巴扎美食街汇集新疆特色美食,现有餐饮商户40余家,将深入推进“深夜食堂”的项目,着力打造24小时都繁荣的特色餐饮街区,丰富居民夜间生活,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词社区医院

报告摘要:3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

市人大代表段磊:社区医院在坚持防治结合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医疗能力建设。今年乌鲁木齐市持续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同时,市基层卫生协会结合国家卫健委开展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市政协委员刘露:社区医院的建设,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目前,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与全疆72家基层医疗单位签订了医联体合作项目,今后,为了促进与社区医院的合作与交流,将定期到社区医院坐诊、讲课等,社区医院医师也可定期来医院学习或参加短期培训。

新词河马泉、绿谷科技创新城

报告摘要:推进河马泉、绿谷科技创新城建设。

市人大代表郑新军:绿谷科技创新城主要是依托成熟的新疆软件园,自南向北延伸,打造现代服务产业园,形成科技创新产业带。目前,新疆软件园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加上经开区(头屯河区)规划的482亩地,用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以及文化创意产业,有了这些基础形成的集聚效应,绿谷科技创新城建设将加快推进。

市政协委员金福江:科技局发挥河马泉新区及观园路高校云集的优势,深入植入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就地解决产业技术方面的需求和攻关能力,实现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细化完善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清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关联性创新要素和高校院系、科研机构、人才资源的有效对接,为当地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实现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就业的目标。

新词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报告摘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

市人大代表王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澎湃引擎。金风科技一直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提升和完善,通过制造过程数字化,已经实现了生产制造全过程管控,还运用到了视觉识别、AI算法等技术。接下来还计划实现工厂螺栓紧固关键工序数字化、工厂试点物料无人叉车配送、在达坂城风电总装基地打造智慧工厂等,让金风科技成为绿色数字化智慧工厂的示范企业。

市政协委员李谦绪: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尤为重要。我所在的企业是新疆农业机械龙头企业,目前已在焊接等环节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下一步将在喷涂油漆线等方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技改。乌鲁木齐市将“积极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让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新词民营企业培优工程

报告摘要:认真落实市场主体扶持政策,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落实民营企业家关爱机制,确保政商关系既“亲”又“清”。

市政协委员刘成:民营企业既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无疑将提升本土民营企业的“知名度”。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连接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将致力于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市人大代表曾凡付: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鼓励中小企业做优做强,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我所在的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央、自治区以及乌鲁木齐市,都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希望乌鲁木齐能从政策、环境、服务等多方面尤其资金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经济发展中去。

新词千峰骆驼良种繁育场

报告摘要:抓好千峰骆驼良种繁育场建设。

市政协委员雪峰:在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阿克苏村,目前正在筹建达坂城区骆驼良种繁育场一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200亩,已完成选址、立项、环评、可研编制工作。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带动骆驼养殖、饲草种植、仓储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助力当地农牧民创收。后期,还要将达坂城驼奶发展成全国地理标志性产物。

市人大代表马巧梅:作为米东区特色养殖产业,骆驼存栏1400余峰,目前建有两个驼奶收储站,还依托合作社在昌吉市建立了驼奶粉加工基地。米东区将抓好建设千峰骆驼良种繁育场机遇,在保证存栏的同时进行品种改良,加强驼奶收储加工水平,提高骆驼养殖附加值,以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