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检查
2023-02-15 18:06   来源: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

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检查

一、基本情况

根据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为了确保此次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做好宣传发动,开展全区范围内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工作。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药械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并研究制定了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监督检查计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措施,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高能力。

针对体制改革、职能转变中药监执法人员短缺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重点抓好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效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三)全面排查,依法查处。一是做好线索摸排。通过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多种方式,梳理汇集违法线索;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在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基础上,以中药饮片(含配方颗粒)、疫情防控产品、抗原检测试剂等为重点产品,以农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医疗机构、连锁特许加盟店等为重点对象,强化药品、网络监管,从检查核查、监督抽捡,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网络监测、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渠道全面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分析研判,发现大要案线索。截止目前,全局出动检查人员440人次,检查药品营企业200家次,使用单位20家次,排查涉疫药质量安全隐患0条。三是加强执法力度。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从快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健全线索通报、证据移交、案件协查等制度;五是定期开展分析研判。重点研判在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解决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四)强化抽检,注重靶向。

(五)广泛宣传,形成震慑。坚持检查与宣传统筹考虑,做好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曝光典型案件,持续释放震慑效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管力度,全面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秩序、优化市场环境,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