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鲁木齐市垃圾分类志愿者超八万人
2023-08-15 11:33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   (点击: )

  在乌鲁木齐市,越来越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持续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更上一层楼。

  8月13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团体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人数达8万余人。

  这些志愿者有的有自己的专属名称,比如老兵公益志愿服务队、博峰小兵分队等;有的和小区物业联合,成立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各支品牌队伍,正成为街道宣传、推进、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力军。

垃圾分类志愿者帮助居民准确投放垃圾。记者贾梦妍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中,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今天考考大家,我带的这些垃圾都属于啥垃圾……”走进达坂城区洛宾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现场,老兵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一旁还有志愿者在桶边进行督导。

  今年48岁的许国平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首批聘任的垃圾分类公益志愿者指导员,他积极带领队员们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机关单位,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人能够深入了解和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大家都亲切的叫我们‘蓝马甲’。”许国平说,团队发起的“百场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已经百分百覆盖到了乌鲁木齐市所有的社区、村。

  “能明显感觉到,大家愿意学分类,也愿意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许国平说。

  一早一晚投放高峰,垃圾分类志愿者们的身影准会出现在垃圾分类房周围,如果发现垃圾分类投放不正确、垃圾桶满溢、有明显污渍等问题,会立即向物业、社区等相关部门反映。

  天山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王俊伟说:“我们来巡查的时候,看到了垃圾投放口不干净,就用抹布顺手把它擦干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清理。”

  搭建“微讲堂”平台,利用移动 “小喇叭”来宣传垃圾分类;平时,两人一组轮班开展 “守桶、入户、回收”等志愿服务,还会定期协助社区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找准痛点难点……在乌鲁木齐市,越来越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摸索出一套宣传垃圾分类志愿模式。

  “大骨棒、污染过的卫生纸都是其他垃圾,还有这些是厨余垃圾,我经常听垃圾分类志愿者讲,现在这些都能分清楚。”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吉顺路东社区居民薛永凤说。

经开区(头屯河区)阳光万泰城小区里,垃圾分类志愿者帮居民在手机上查询垃圾分类。记者贾梦妍摄

  但在宣传垃圾分类过程中,不少志愿者发现,垃圾分类工作目前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公共场所垃圾分类难推进、乡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等。今年,我市城管部门也将不断强宣传、补短板。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冯祖禹说,接下来,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宣讲、专题讲座和文明实践活动,让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家庭等,同时通过选树典型,评选生活垃圾分类达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