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鲁木齐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 6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集中开放
2023-05-31 11:29   来源:新疆网   (点击: )

在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吉顺路东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获赠分类垃圾袋礼物。(全媒体记者贾梦妍摄)

  看餐厨垃圾如何变身墙砖、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5月2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共有6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基地开放,展示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推进垃圾分类科普工作。

  “6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有助于市民了解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树立分类意识。”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冯祖禹介绍,这些基地各有特色,如乌鲁木齐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科普基地,展示了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后,实现用地集约化、成本节约化;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展示垃圾焚烧系统渗滤液、飞灰、炉渣等样品,让市民了解垃圾无害化处置全流程,更深刻认识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生活的重要性。

  “我们将充分发挥体验馆专业化宣教作用,定期组织机关团体和各类社会群体参观学习,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冯祖禹说。

  目前,乌鲁木齐市6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皆处于常态化运行阶段,市民游客可了解开放时间,按照可预约日期进行预约、参观,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下半年,乌鲁木齐市将围绕“展示分类成效,讲好分类故事,普及分类知识”三个主题,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当日,在天山区延安路街道吉顺路东社区和顺花园小区广场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联合自治区住建厅,在乌鲁木齐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布一组分类标识、开放一批科普基地、制作一部分类专题片、摄制一次跟拍体验、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推选一批分类达人、组织一场知识大赛、开展一次全民活动、举办一场专题晚会”九个活动,深化公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带动乌鲁木齐市形成人人行动、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居民薛永凤认真聆听生活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介绍,她说,社区在宣传引导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没少下功夫,今后她也要自觉在家践行垃圾分类,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更多垃圾分类知识。

  冯祖禹介绍,接下来,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宣讲、专题讲座和文明实践活动,让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家庭等,同时通过选树典型,评选生活垃圾分类达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

●乌鲁木齐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

●乌鲁木齐市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净水路转运站

●八道湾转运站

●东大梁转运站

●新疆汇和瀚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大浦沟医废处理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