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共享健康 防艾宣传进社区
2023-12-04 10:47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由市委宣传部、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乌鲁木齐市执法支队驻五桥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正确认识艾滋病,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一起吃饭会感染艾滋病吗……当天,面对大家对艾滋病认识的一些误区,天山区大湾卫生院副院长加沙尔·哈孜泰展开科普。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产生‘蚊子叮咬传播艾滋病’的误解,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加沙尔·哈孜泰说,除了人类以外,在生物界中只有黑猩猩才能感染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和增殖,而随着吸入血液被消化,艾滋病病毒也随着消亡。与此同时,蚊子的食管和唾液管不是同一条管子,血液的吸入是单向的,即使蚊子刚叮完一个艾滋病病人,马上再叮下一个人,其嘴上仅有的微量的残留血浆也不足以致病。

据介绍,艾滋病有3种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行为接触传播。除此以外,日常生活接触、呼吸道飞沫、水都不会造成艾滋病病毒传播。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必须予以重视和预防。”加沙尔·哈孜泰说,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艾滋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洁身自爱,不性乱;

2、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

3、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纹眉;

4、怀疑自己或对方受艾滋病病毒感染时坚持使用安全套;

5、有毒瘾暂未戒除前切勿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医疗时使用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及检查、治疗器械;

6、有必要输血时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验合格的血。

他还提醒,知艾防艾,主动检测很重要,以下几类人群需要主动进行艾滋病HIV筛查:曾经有高危行为的人(男女、男男);性病病人(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软下疳等);高流行区的孕产妇;在感染较多的地区接受输血的人;HIV抗体阳性的妇女所生的婴儿;配偶是HIV抗体阳性者。

当日,五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还为辖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等基本健康检查服务,让居民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自身的健康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