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携手互助,关爱老人脑健康”——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预防老年痴呆症主题活动
2023-11-13 10:19   来源:天山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 )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抑郁和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也逐年上升。为增进广大群众对老年痴呆症的认识与了解,更好地关怀关爱社区的中老年群体,进一步提高预防意识,11月8日,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科联合解放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关爱老年人,预防老年痴呆症”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医生努苏来提医生为现场的25名老年人及10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科普宣传讲座。她将专业理论知识融于生活实例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老年痴呆症的典型症状、危险信号、临床表现以及如何甄别诊断等知识向大家娓娓道来。她强调,虽然目前老年痴呆症无法完全治愈,但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有效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随后,努苏来提医生向老年人介绍了一些非药物治疗方法,比如多跟亲朋好友沟通、多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注意饮食营养搭配、规律生活作息以及戒除抽烟饮酒不良习惯等。同时努苏来提医生向社区工作人员说:“老年痴呆症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打击。因此大家在平时的日常走访工作中,要掌握老年认知障碍的防治知识,尤其对于高龄独居老人,要着重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互动与交流,认真倾听老人们的诉求,使他们能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此次活动有效的宣传了防治老年痴呆症的相关知识,让辖区老人认识到对于老年痴呆须“立防立治 无问早晚”。今后,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普及老年痴呆症防治知识,全方位保障老年人脑健康,守护老年人的美好记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