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模拟法庭”开庭 乌鲁木齐市这所小学“花式学
2023-12-05 10:2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 )

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的公民宪法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红旗长扬,我们迎着朝阳;成长路上,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我们自立我们自强,是她伴随我们成长……”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通过朗朗上口的歌曲融入宪法知识,激发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热情。

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五年级二班全体师生学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朱芮欣摄

各班利用班会课召开“学法守法”的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微视频、案例向同学们宣传宪法知识,引导同学们维护宪法权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争做一个遵纪守法好少年。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发言,四年级一班的法尔赞·乌玉温同学说:“通过这次班会,我了解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如果把国家比作一栋大楼,那宪法就是这座大楼的基层。宪法一直默默地陪伴着我们、保护着我们的权益。”

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法尔赞·乌玉温在主题班会上发言。朱芮欣摄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法蒂玛,欢迎走进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模拟法庭……”12月2日,六年级组师生精心排练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以虚拟校园伤害案作为“庭审”素材,通过模拟真实的法庭审理场景,给全校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学校还邀请家长代表一同观看模拟法庭活动,家长代表纷纷表示很受教育,要让法治教育向家庭延伸,加强家校共育。

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朱芮欣摄

此外,学校还利用电子显示大屏宣传宪法知识,积极营造宪法教育的浓厚氛围,并从12月1日—12月8日安排各班每天进行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宪法中和师生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

乌鲁木齐市第九小学副校长马素萍表示,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师生心中,牢记“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把法治教育的种子播进每个同学的心底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