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市第十三小学教育集团:深化“社会化学习” 让教科研变得更有趣
2023-11-16 09:26   来源:天山网   (点击: )

  11月中旬,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教育集团首届教科研月展示活动举行。

  展示活动中,第十三小学牵头校数学教师于艳和成员校第十一小学教师杨潇通过云端授课的方式,共同合作完成了三年级数学课《认识四边形》。在云端课堂,两校区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时而互相交流,时而埋头静思,时而提出质疑,课堂气氛热烈,互动性强。学生们感受到了真实场域下课堂的变化,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也发生了变化。

  这就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教育集团通过两年的实践,让“社会化学习”进入课堂,教师由课堂主导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规划师”,教师的“低介入”与“暂时缺席”,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了学生。

  在展示活动中,来自三个校区的尚美学子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以“为家乡制作旅游金名片”为任务,开展了跨学科社会化学习的活动。孩子们展示了各自小组前期的学习成果,并在课堂上,精心绘制旅游路线图,用歌舞、画笔、韵律操等形式为自己的家乡绘制一张张独具特色的学科旅游金名片。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依托‘社会化学习’,撬动育人方式变革。2022年,第十三小学在“211”高效课堂研究基础上,引进全国数学名师张齐华工作室‘社会化学习’项目,让数学学科教师率先成为课堂转型的实践者。同时,集团立足数学学科,着力向语文、道德与法治、体育等双减落地优势学科辐射,逐步打开学科间壁垒对学习活动的束缚。” 第十三小学教育集团第十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乾宇介绍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