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市天山区“书记、校长大讲堂”启动
2023-11-06 10:2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 )

  11月3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书记、校长大讲堂”在乌市第十五小学北校区启动。这是天山区中小学管理者的一个学习交流的新平台。

  “书记、校长大讲堂”由天山区委教育工委、天山区教育局主办。当天,天山区各中小学书记、校长首次齐聚大讲堂。

11月3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书记、校长大讲堂”启动。

  首期主讲人是乌市天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乌市第十五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钱海燕。她和大家分享了《优秀教师队伍是怎样“炼”成的》的工作心得,让在座的书记、校长深受启发。

  11月3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书记、校长大讲堂”启动。图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乌市第十五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钱海燕分享《优秀教师队伍是怎样“炼”成的》的工作心得。 

  “如何当一名好校长,如何带出一支优良的教师队伍,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打造一个响当当的教育品牌?这些都是我担任校长两年来经常思考的问题。我在今天的大讲堂中收获满满。我也希望以后自己能有机会站上这个大讲堂。”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校长李东灵说。

  萨力江·萨迪克担任乌鲁木齐市第116中学校长不久,认为大讲堂给了新手校长们“抄作业”的好机会:“首期主讲人分享的都是‘干货’,对我们新任校长来说非常实用,可以借鉴到今后的学校管理工作中。”

  “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的书记和校长,可以登上大讲堂。”天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天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闫彦说,“大讲堂采取自愿申报、择优登台的办法,一旬一讲,一月三讲,不限讲课时间,不限讲课方式,重点在于分享的内容要优质、有效。”

  每一期“书记、校长大讲堂”将在主讲人所在的学校进行,同时可以展示自己学校的特色、亮点,让大家借鉴。主讲人将其先进的办学思想、理念,甚至是一些实践中的失误或者教训,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来分享给全区中小学校的书记、校长们,引发思想碰撞、相互启发,推动各校更好发展,形成天山区教育质量整体均衡、各有特色、各有亮点的办学格局。

  比如,到了期末,可以分享教学质量管理经验;到了寒暑假,可以分享学生研学实践与思考;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时候,可以分享新时代德育教育创新成效。

  天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丽娅说,“书记、校长大讲堂”是天山区教育领域综合素质的展示平台,是校与校之间沟通交流的良好契机,在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做好传帮带,推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