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鲁木齐市多举措提升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2023-05-30 11:00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 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 )

医养结合

  今年,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服务,通过积极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等多举措,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满足我市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5月28日下午,在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理疗师艾尼江·依斯坎代尔正在为辖区老人白俊英背部针灸。

  “扎了三四天针,腰部疼痛缓解了,我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白俊英说,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以前总觉得去三级医院才放心,这次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体验很好,以后看病治疗就更方便了。

      5月28日,在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康复理疗师艾尼江·依斯坎代尔正在为一名老人进行中医推拿。

  据了解,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承担着5个社区11618人、5228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上千人,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一周前,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上门签约、义诊、健康宣教等服务,让辖区老年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了解自己能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为义诊中发现身体不适的上百名老人提供一个疗程的免费中医理疗。

  “我们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将医疗服务延伸到老年居民家中,为他们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天山区黑甲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军说,目前,中心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开设护理站,针对辖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制定个性化医疗护理服务项目,专业医护团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开展定期检查、健康管理、社区护理等,同时还充分发挥与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医联体单位作用,建立患者就诊、住院绿色通道,做好双向转诊服务。

  当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获悉,近日,根据乌市医养结合发展工作实际,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印发《乌鲁木齐市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目标、重点任务等。

  该《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要重点发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相关要求,以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医疗团队护理服务,例如对活力老年人,按协议内容提供服务,鼓励老年人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做健康检查、健康咨询,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问题;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按签约需求提供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对困难老年人经过健康评估后可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定期检查、健康管理、社区护理。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三级主任科员靳晖璠说,今后,我市还将不断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在做好自治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项目工程的基础上,以点带面,通过改扩建、完善功能等方式,改建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失能、半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同时,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推进新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就近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对于在社区养老的老年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健康咨询,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断治疗和护理服务,畅通分级诊疗绿色通道;在做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失能、半失能、慢性病、高龄、残疾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文/图记者李晓青 实习生常定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