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送餐上门 照护入户 家门口全托 养老服务集成到社区带来这些变化
2023-04-21 17: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点击: )

南湖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为老人梳头发。(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老人们在方圆社区日间照料站“爸妈食堂”就餐。(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米东区佳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老人在跳舞。(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营养饭菜配送到家,家庭养老床位搬进困难失能老年人家中,政府购买服务解决照护难题……乌鲁木齐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优化养老服务资源布局,丰富社区和街道养老服务供给,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站)将各类专业养老服务引入社区,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幸福养老

从一口“暖心饭”开始

  “小张送来了午饭,我已经吃上了,你踏实上班。”18日13时,家住青年路71岁的刘清芳给女儿刘萧菲微信留言。

  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行动不便,吃饭成了大问题。

  自去年7月12日,方圆社区日间照料站“爸妈食堂”营业以来,对高龄独居、行动不便和卧床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老人口中的小张是第三方运营企业——新疆喜阳阳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甲山。

  女儿刘萧菲直呼等来了“及时雨”。作为“上班族”,之前老人的午餐一直挺困扰她。“现在社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一下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随着天气转暖,来位于方苑小区的方圆社区日间照料站“爸妈食堂”就餐的老人也多了。

  张甲山说,当前,每天来“爸妈食堂”就餐的老人有60多位。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42个,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社会化运营率达80%以上。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王艳荣说,今年乌鲁木齐市按照“一街(镇)一中心,一社(村)一站点”原则,采取闲置资源改造利用、配建设施无偿移交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建成14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86个社区(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

  今年建设中更注重助餐、助医、助洁、助购、助浴功能服务,还会陆续配置智能报警呼叫终端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援助,提供远程问诊服务等。同时,积极推动“五社联动”,培育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使专业社工、志愿者成为为老服务的重要力量,不断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居家养老

护理员按时上门服务

  18日12时,护理员曹金荣来到巴州路肠衣厂家属院。

  听到敲门声,坐在床上的74岁老人张辉东喊:“小曹,给你留门了,快进来。”

  张辉东患有多种疾病,目前靠轮椅代步。“小曹一周给我按摩三次,现在可以慢慢下地了。”老人笑着说。

  “儿子工作忙,平时照顾老张有些力不从心。”张辉东的老伴刘素彦说,去年7月起曹金荣每周按时上门服务,减轻了很多负担。

  “一次服务基本在两个半小时,我都会多待一会儿,有时还为独居老人做个饭。”已做护理员五年的曹金荣说,这份工作让她收获了很多,入户照顾老人被老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乌鲁木齐智慧养老运营中心居家护理服务主任卢京艳说,当前,每周都会对养老护理员开展服务能力培训和每月进行全面培训考核。

  家庭养老床位是乌鲁木齐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针对经济困难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家庭养老床位,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人员上门服务,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助餐、助洁、助浴等八大类15项服务。

  王艳荣介绍,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是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有效解决了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料的困难,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王艳荣说,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落实高龄津贴发放、免费体检制度,持续开展高龄失能、困难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分散特困人员的精神关爱和定期探访工作,让更多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专业托养

就近享受多元化养老体验

  18日,家住水磨沟区安居一期的居民杨丽杰趁着调休,按照预约时间,来到南湖南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探望全托在这里的婆婆刘美群。

  “这里有专业的护理员,还有家庭医生坐诊,更重要的是就在家门口,我们随时可以来探视。”她说。

  该中心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让刘美群很满意。

  “医生给我制定了康复方案,恢复挺快的。来这里认识了不少伙伴,还是熟悉的地方,融入也快。”刘美群说。

  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天山医养结合老年公寓承建,属于社会力量兴办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具备养老、医疗、康复、护理等综合功能。

  记者看到,该中心建筑面积1471平方米,内设有活动室、助餐室、助浴室、慢病管理室、心灵慰藉室等。

  “我们有日托床位4张,全托床位180张,目前月托和长托老人20余名,平均年龄80岁。”该中心负责人杜弦说,当前,除了日托、全托等个性化服务以外,还对辖区老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洁、助购等更加专业化、多样化服务。

  天山老年公寓中医副主任医师李复兴每天两次查房。“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除了血糖血压监测外,还对老人饮食指导,特别对于半瘫老人进行每日康复训练。”李复兴说。

  “就近养老离家不离街,瞄准失能失智护理刚需,打造医养联合体。”王艳荣说,具有医、康、护、养功能的专业机构集中照护是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刚性需求,这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将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家政服务企业等为老服务资源,增设休息、托养“床位”,注入养老服务元素,让更多的老年人就近享受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维修保洁于一体的多元化养老体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