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天山 · 创业】年轻人在这家店品传统
2023-03-29 11:2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 )

  中国茶分为哪六大类?我国最早的口香糖是什么?古琴和古筝有什么区别?3月21日午休时间,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的和雅堂·茶人文空间,附近的上班族正在体验区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闹市中的一隅宁静

  “中国的六大茶类分别是绿茶、黄茶、白茶、红茶、黑茶、乌龙茶。大家熟悉的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就是绿茶的代表……”身着白色上衫和马面褶裙的陈雅君既是店面负责人,也是茶艺师。她将茶叶取出放置在茶荷中,讲解观察干茶的方法,以及茶具的种类和用途。

  和雅堂·茶人文空间一角。

  这家于2021年营业的店面约160平方米,设置了茶艺体验、香道体验、古琴体验等区域。阳光透过白色纱帘,越过品茶 者面前的袅袅茶气,洒在地板上。在繁华而热闹的商圈中,这一隅茶香和琴声显得很是幽静。

  经过温杯洁具、洗茶、轻嗅茶香等步骤,陈雅君悬壶高冲,压低手腕,每一片茶叶被高冲下来的沸水拍打旋转,被浸润后,茶香弥漫开来。

  体验者王仪柔沉浸在观摩茶艺师的整套流程中,随后亲身体验了全过程:“从小到大都在喝茶,这么有仪式感的泡茶、品茶体验还是第一次,整个人平静了下来,很享受。”

  体验中获取知识

  不同的茶叶需要不同的冲泡方式,块状茶要定点低斟,叶状茶要覆盖式冲,红茶要旋冲,高香茶要悬壶高冲。冲泡茶的水温也有讲究,乌龙茶用100℃水冲泡,红茶用90℃左右的水冲泡,绿茶用80℃左右的水冲泡。如果用100℃的开水冲泡细嫩的绿茶,就会损失绿茶鲜爽的口感特色……

  体验者王欢打开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认真记录下泡茶的精髓。茶艺课上她惊叹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香道课上她记录下文人墨客与香道文化的渊源,第一次知道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有香圣的美名,讶异用丁香作为口香糖的古人很“潮”。

  “老师讲解的内容生动有趣,每一个知识点都会结合文人雅士以及各种历史故事来举例。不需要死记硬背就能记下来,听完感觉干货满满,很长知识。”王欢说。

  顾客体验制作香牌。

  沉香,檀香,乳香,丁香……香道师陈莉君教授体验者配伍,和香泥,醒香泥,揉香泥。制香体验是很多顾客慕名而来的原因之一。“闻着淡淡的香料味道,很减压,也很享受。”把香泥放在模具中按出形状,体验者刘丽即将得到一块亲手制作的香牌。

  被圈粉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陈雅君坦言,她和姐姐陈莉君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是痴迷,姐妹俩当初希望能将热爱变成工作,在维持经营成本的基础上,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做点什么。但有多少人愿意为传统文化体验埋单,她们心里没底。

  “没想到有很多年轻人愿意走进店里,女性居多。从开店到现在,已有近千人来体验了制香。”陈莉君说,她和学员约定好天气热了就去采摘桃花,按照南朝遗梦的香方制香。

古琴师徐荣泽演绎古琴。

  店里的“90后”古琴师徐荣泽也发现,和茶艺、香道一样,古琴也圈粉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店里有许多与她年龄相仿的年轻学员。这些学员通过小红书、哔哩哔哩、抖音等应用软件,认识了超过3000年历史的古琴,体验着没有节奏只有音高的古琴减字谱,尝试用不同的节拍赋予同一段曲子不同情绪,为情绪找到出口。

  “我是学习古琴后才了解到中国古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体验者王彤芯自豪地说,愿意成为传承中国古琴文化的一员,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