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天山 · 创业】乌鲁木齐市这条妇女创业一条街咋那么火
2023-03-25 12:2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 )

  3月22日一大早,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街道后街社区,一条长30多米的街道旁店铺陆续开门,这条街是远近闻名的妇女创业一条街,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这里扎根创业,找到人生新起点。

  阿丽亚·木萨经营的家政服务公司就在这条街上,一到公司,阿丽亚就开始查看各个网点接单和派单情况,整理对新员工的培训内容。

近日,阿丽亚·木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街道羊毛湖社区一户老人家中进行看护服务。

  今年47岁的阿丽亚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14年生了第二个孩子后,她打算请保姆来照顾,却找不到合适的家政公司,于是萌生了自己开公司的想法。她开始着手市场调研,并辞去了工作。

  2016年,黑甲山街道后街社区在天山区人武部及“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下,军民携手共建了这条妇女创业一条街,免费提供14间商业门店,帮助辖区未就业女性。

  在社区的帮助下,阿丽亚的家政公司也在这条街上顺利开业,开启了她的创业梦想。

  如今,她的家政公司已在天山区6个社区建立了家政服务网点,共有员工161人,全部是女性。

  “现在市场上对家政的需求量特别大,我们手头上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我们就招了86人,后面还要继续吸纳辖区低收入人员就业。”阿丽亚说,公司也由最初的保洁工作为主,发展为现在的以家庭客户为主线,以养老看护、病人及家庭护工、婴幼儿照护、家庭保洁、保姆月嫂、钟点清洁等业务为一体的家政服务企业。

  “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政府部门也在推动家政进社区,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让家政服务进入38个社区,打造连锁化运营社区网点,为居民营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阿丽亚说,公司也正在搭建大学生零投入创业平台,带动更多人实现创业和就业。

  如今,包括阿丽亚在内,这条街上共有9名女性在此创业,经营服装加工、中西糕点、手工制作等7个行业,带动100余人就业。

3月22日,左然木·扎热在自己经营的裁缝店里赶制订单。

  走进左然木·扎热经营的裁缝店里,不时传来缝纫机运转时发出的咔咔声,店员们都是辖区妇女,裁制衣物的忙碌身影是她们现在幸福生活的掠影。

  今年53岁的左然木·扎热曾是一个赋闲在家、全家靠丈夫收购家具为生的普通妇女。2016年,左然木打算凭借着自己掌握的一点缝纫技巧创业。得知了她的想法后,社区为她协调了免费的店面,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天山区三级妇联组织也为左然木送来缝纫机、绣花机等设备。

  裁缝店刚开张时,左然木接一些小区周边的制衣订单,随着她的手艺越来越娴熟,逐渐开始网上接单,成品不仅销往上海、广州等地,甚至远销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我们正忙着赶制一批女装,准备在网络直播间销售。”左然木的女儿阿依努尔·买买提说,裁缝店里先后带出20多个学徒,大多也已经陆续创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妇女就业。

  经过多年的打造,妇女创业一条街的人气越来越旺,后街社区还与天山区人武部将创业一条街升级打造成军民共建创业一条街,协调社会资源开展家电维修、缝纫绣花等技能培训,扩大了创业街的规模。

  “社区最近专门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专门为辖区创业者打造了网络直播间,左然木和其他创业者,马上就能在直播间里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了。”后街社区主任司马义·艾米杜力说,社区还将继续宣讲惠民补贴、小额贷款等政策,挖掘有创业意向的女性积极参与到妇女创业一条街中来,帮助她们通过创业和就业提高生活质量,让她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