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天山区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4-04-17 10:32     (点击: )

为进一步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天山区医疗保障局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以“基金监管同参与,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4月12日,天山区医疗保障局举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培训会议,辖区直管75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上,宣读了《2024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两高一部”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两高”关于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通报了乌鲁木齐市2023年两定机构查处情况,发放了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手册及海报。

4月15日,天山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天山区分中心、国药控股新疆新特药药房,在新疆老年大学开展了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健康咨询宣传活动,老年大学学员、周边群众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医保政策宣讲、播放基金监管小视频、发放宣传折页、政策答疑等形式,重点解读了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举报奖励办法及举报电话渠道,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义诊服务区,为群众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骨密度、颈动脉测量、中医把脉及健康咨询等服务。

通过宣传培训,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了遵法守法意识,表示要健全完善内部基金管理制度,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增强规范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自觉性、主动性,配合医保部门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杜绝骗保行为发生宣传。现场参与群众意识到每位参保人员都是医保基金的使用者和受益者,管好、用好、守好医保基金关乎所有参保人员切身利益,要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此外,天山区医保局还通过辖区定点机构、定点药店工作群、社区包户干部联系居民微信群,公布市、区举报电话、邮箱,持续转发《乌鲁木齐市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关于面向社会全面征集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问题线索的公告》及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天山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压实医保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医保基金安全网,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多措并举守护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