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乌鲁木齐市这个村打造鲜花主题村落
2023-05-12 12:4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点击: )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房前屋后,处处开满鲜花;街道和巷道,变身成不同花品的特色街道;农家小店里,摆放着花茶、花卉工艺品等……今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乌拉泊村计划打造一个处处开满鲜花、家家是特色花店的主题村落。

  这两日,乌市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乌拉泊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巴德日格外忙碌,自从邀请新疆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老师为村民进行花卉种植技术培训后,打造主题村落的计划就正式开始实施了。他一方面要继续组织村民开展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工人开始清理绿化用地区内的杂草,再过几日就要种植花卉了。

5月5日,在乌拉泊村,工人们在清理绿化用地区内的杂草。刘超 摄

  乌拉泊村临近水源地,现有村民281户793人,大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周边打工、房屋出租、开办农家乐和商店等。

  去年,在上级农业农村部门精心指导下,乌拉泊村确定以环保无污染、产品丰富且产值高的花卉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让村民以花为产,发展鲜花种植栽培、繁育花苗,甚至开发花卉类产品,如花茶、花卉工艺品等,将乌拉泊村打造成一个鲜花主题村落。

  “我们把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和促进村民增收结合起来,首先从庭院花卉种植入手,既美化环境,也帮助村民销售花卉实现增收。”巴德日说,5月底,乌拉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为村民赠送1万株花苗,让大家在房前屋后、室内种植,成品花将由合作社购买回收或帮村民联系销售渠道。

  引导村民在家种植花卉,打造不同主题院落,这只是第一步。另外,鼓励村民开办花艺茶馆、点心店等,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就餐。

乌拉泊村花卉种植区内的小游园。刘超 摄

  天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曾海明介绍,乌拉泊村开展花卉种植培训工作,为村民赠送花苗,培训老师全过程进行指导,待花卉养成后,再由合作社进行回收,通过这种循环方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仅如此,乌拉泊村还充分利用绿化用地打造游园、种植花卉。2022年,该村在50亩绿化用地上种植了百日草、金鸡菊、虞美人、醉蝶花、黑心菊等十几种花期较长的花卉。同时,还新建了花卉育苗基地,育苗规模可达10万株。

  巴德日说,通过打造鲜花主题村落,提升乌拉泊村在乌鲁木齐市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乌拉泊村还计划打造乌拉泊花卉市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这两日,刚刚参加完培训的乌拉泊村村民海燕还沉浸在喜悦中,一有时间,她就琢磨着刚学到的种花技能。海燕原本就喜欢花草,但水平受限,家里种的月季花居多。“有专业老师给我们培训,以后还全程指导,我就可以多种些不同的花了。家里越来越好看,还能卖钱多份收入,多好呀!”海燕对鲜花主题村落充满了憧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