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天山区委组织部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驻村点干部跟班培训动员会
2021-12-01 11:19   稿源:天山区委组织部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自治区党委“3+1”重点任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天山区委组织部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阿图什哈拉峻乡政府签订了村干部培养协议,并安排12名驻村点干部到乌鲁木齐东门片区管委会所辖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培训。

  11月29日上午,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了驻村点干部跟班培训暨“一联双促”开训动员会。局党组书记鱼智栋、自治区“访惠聚”办领导、新疆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东门片区管委会及所辖社区负责人、局12个驻村点参训干部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何滨同志宣读了《关于组织帮扶联建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到乌鲁木齐市社区跟班学习培训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政府签订了村干部培养协议,参训村干部代表、社区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俊同志为确保此次培训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的培训目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管委会做好统筹安排,做好跟班学习人员的社区分配和任务分解,适时召开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习最新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定期组织交流互学,搭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平台,激发工作动力。各社区要严格按照跟班学习锻炼的要求,结合实际落实好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对重点岗位安排专人负责指导,确保提质增效。二是坚持严管厚爱。社区工作复杂繁重,跟班学习干部到新岗位面临新挑战,东门片区管委会、社区作为接收单位,要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讲政策、教方法、明任务,带着干、领着干,真正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和能力。管委会和各社区要落实好关心关爱措施,加强与跟班学习人员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协调解决,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发挥主体作用。东门片区管委会班子成员要对包联社区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走访,针对各社区跟班培训人员的考勤情况、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社区负责帮带的同志要经常性了解跟班培训人员的工作状态、思想状态,真正与社区融为一体,完成“六个一”任务(即:安排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结对帮带;结合每名学员特点量身打造1个实践培养计划;组织1次基层经验交流会;开展1次“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进行1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出具1份跟班学习培训鉴定)。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鱼智栋作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站位,增强学习紧迫感。“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作为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村干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直接责任。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乡村未来的发展,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落实。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学习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锻造“真抓实干”的过硬本领,为乡村振兴夯实干事成事的基础。二是用心动脑,提高学习针对性。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管理局‘三化两创一标兵’党建工作法”等内容专门安排专题辅导,目的就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大家抓重点、学精髓、早见效。珍惜锻炼机会,努力学习和发掘社区先进的基层治理经验,结合各村的工作实际,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管用的具体措施。要把学习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在学习锻炼的过程中举一反三、学以致用,立足当地实际,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在领悟中提升,干出特色、干出成效。三是珍惜机会,确保学习见实效。参加这次培训的都是各驻村点村级一线的骨干力量,要抓住这个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转变观念的好机会,学习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交流,思想上互相启发,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要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跟班培训单位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集中培训和跟班学习计划安排,按时参加学习培训和实地观摩。要严作风、严要求、严自律,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服从管理、统一行动。要严格管理、从严监督、做好保障,确保学员们能学习好、培训好、有成效。

稿源:天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姝琨 苗春绿
责编:曹科
主编:辛铭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