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1-11月全市工业保持平稳增长
2022-12-23 11:00   来源:市统计局   (点击: )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54.35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1-10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回落态势

三大门类均保持增长态势。1-11月,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三大门类分别实现增加值177.28亿元、462.15亿元和214.91亿元,分别增长6.4%、5.6%和7.1%,分别拉动工业增长1.1个、3.1个和2个百分点。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上述四个行业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走势,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受市场需求增加影响,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特晶体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多晶硅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多晶硅产量8.72万吨、增长22.9%,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增长31.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7.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在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8.1%,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3.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及需求增加的影响,石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8.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以上个行业带动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

二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仍然呈较大下降态势上述四个行业虽然仍然延续前几个月的下降态势,其中,受金风科技影响,电气机械制造业增加值下降42.9%,下拉规上工业1.4个百分点;受国家严管严控粗钢产能产量等政策措施和钢材价格回落、企业主动压减、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下降12.2%、11.5%、12.4%,导致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下降8.6%,下拉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加值下降16.4%,下拉规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增加值下降20.0%,下拉规上工业0.1个百分点。以上四个行业累计下拉规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

新动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1-11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2.48亿元,增长12.4%,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02.14亿元,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4.04亿元,增长24.9%,这三类新动能产业分别拉动工业增长0.7个、1.1个和1个百分点。


关闭窗口